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 2018杭州湾论坛开幕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 10月17日,主题为“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的2018杭州湾论坛拉开帷幕。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杭州市秘书长许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等多位来自政、商、学、研界的精英人士齐聚一堂,就“全球贸易变局下的经济形势”、“金融去杠杆与经济稳增长”、“金融安全与投资者保护”、“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等诸多话题展开讨论,为如何切实做大中国经济内部回旋空间,金融科技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周江勇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杭州实现金融增加值1054亿元,居全国所有城市第7位,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并列全国第一方阵。当前,杭州将围绕研发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开拓新空间、创造新生活,聚焦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和全国性金融创新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经济环境和十年前具有很大不同,中国今天面临的重大风险的系数跟十年前也不再同一个水平上。因此,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当前要小心翼翼地不断提醒自己,要结合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中国经济形势作出精准分析,提出应对矛盾和挑战的政策主张。”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和起飞,科技和教育领域是提高我们素质最基础、最重要的点。他认为,金融改革的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在发生变化,但投资者或金融消费者接受这些问题的风险和有利的判断没有提升上来。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把保护和教育结合起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基于第一次场景革命的时候,谁的场景的深度和广度越深,谁就必须在云的领域当中厚积薄发,才能让自己的场景更加完备、更加有效,更加任何场景都可以拓展,通吃。他认为,生态型公司在未来会有很大发展,“你走在前面的时候是开源的,后面的创新者在我的语义和平台上面创新,不会出现另外一个‘新我’把‘旧我’得打永世不能翻身”。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科学院院士Christopher PISSARIDES认为,人工智能将会促进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转变。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有15%的工作岗位将受到AI的影响。他说,“并不是说机器有一天会完全地取代人类,我们也不能说是完全地消灭机器,更多的是看到有一些结构的转变,有一些新的工作的产生,还有一些工作将会消失。”

  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务总监李倩表示,金融科技作为新形势下的金融和科技融合的产物,确实在金融功能的实现上和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和供给的方式上都带来了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给现代的金融体系注入了一个新的活力,也解决了我们现在一直说的金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此外,杭州市还联合《财经》智库成立项目组,由中国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任组长,通过整合《财经》覆盖全球的政经学商专家资源,以调研、座谈、考察等举措多管齐下,分析总结杭州金融科技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完善杭州金融科技研究报告,为杭州剖析产业动态、展现城市亮点。

  2018杭州湾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会展办、杭州市金融办、《财经》杂志、蚂蚁金服、杭州银行共同承办。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