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发展为业务员大学生的自述

2018-10-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整理

  我挺独立的,不怕吃苦,靠着自己打工兼职,自从上大学后就没找父母要一分钱。第一次听学姐讲自己逆袭的经历,她说“不仅要上大学,还要会上大学”,我心里怦怦直跳,我也想像她一样成功,她说起学长们在大学期间就开公司、经济独立,我觉得我也行。

  说实话,卢老师的讲座当时挺打动我的。他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就靠自己努力取得了那么多荣誉,我当时觉得自己挺渺小的,觉得他们高不可攀,连跟他们说话的勇气都鼓不起来。

  我看中的是他们承诺的名企实习和兼职机会,以及无限广阔的发展平台。我攒了4900元学费打算报个名,却被他们一直劝说去办7200元的VIP课程。他们使劲夸我,说我能力强,将来创业成功机会非常大,如果我选择创业还会给我创业支持。

  我承认当时自己有点被夸晕了,签了合同,让我办分期我也照做了,签字的时候几乎什么都没看,我觉得他们挺重视我的,我有点受宠若惊。后来学姐让我帮忙去说服另一个正在犹豫的同学,我想表现一下自己的能力,没想到真的劝动他也签字报名了。

  还没有上过课,学姐就让我去跟着另一个负责人做实践,他们承诺每月给我工资,大约300元还能有提成,但这些钱我一直没拿到过。我开始发挥自己以前兼职打工的经验,给机构拉来一些兼职机会,这就是他们给学员承诺的兼职机会。同时,学姐也让我去做招生,说要专门培养我的能力。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被他们洗脑了,他们随时喊我我就会赶过去,课也不上了,学习也抛在一边,考试也挂科了。他们要求我每晚都汇报招生工作的情况,一旦不及时汇报,还会被罚10元到30元不等。

  当时有同学提醒我,当心是不是被骗了,我还挺生气,跟他翻脸了。因为卢老师告诉我们,成功都是要经历很多的困难,可能会被很多人误解。我觉得,经历这些就离成功更近一点了。

  我听他们的安排,到其他学校去做过招生,他们让我背他们写好的说辞,我开始对他们产生怀疑,总觉得怪怪的。但几个学长频繁找我,不停地劝说我,给我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拉了两个同学报名了课程。

  其实我已经想退出了,我根本没上几次课,也没享受到他们提供的服务。他们承诺让我去参加免费的集训营,但后来还是找我收费。我找到他们想把自己没上的课程退了,他们推来推去,最后的答复就是退不了,因为签了合同。

  后来,我被他们喊去参加一个兼职,其实就是去刷课,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拿着我的手机,要走了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竟然给我办了2.5万元的贷款。后来那个培训机构跑路了,我才知道自己真的是被骗了,还自己还了一期贷款,直到警方立案,才暂时延缓了还款。

  我每天都觉得压力重重,一些同学认为我跟他们是一伙的,对我开始有误解,我特别难过,因为毕竟有两个同学是我招来签字的。但我自己不仅要还7200元培训的贷款,还莫名其妙又背上了2.5万元的贷款,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半个学期时间体重从110斤降到现在的78斤。我觉得自己被人利用了,甚至想过自杀。

  现在我还是在努力打工挣钱还贷,很多同学跟我一样,什么都没学到,每月要还400元,挺委屈的。我每天还提心吊胆,现在手机里显示,那2.5万元贷款的最近还款时间是12月,那个日期像一个随时会启动的定时炸弹,我生怕最终还是要我来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整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