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90年,上海立信金融学院推“正负面清单”量化考核师德师风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若有损害国家利益或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对学生实施性骚扰、在科研中剽窃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将实施“一票否决”考评不合格;不认真批阅学生试卷、恶意听课等将被扣分影响考评……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上获得的该校最新《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校庆之际,这所学校亮出一份包含39条“负面清单”的考评表,希望尝试通过定性、定量考核对教师形成切实的激励和约束,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

    记者注意到,这份清单包括教育部划定的7条“师德红线”,根据相关规定实施“一票否决”制度,一旦碰线考核即作不合格。另外32条“负面清单”则为“立信定制”,学校向教师、学院部处调研本校教师队伍可能涉及的师德问题制定考核指标。此外,考核也设有“正面清单”,教师如有积极表现也可获得最高20分的加分。

    教学与学术领域扣分较多的项目有:无正当理由不接受规定的教学或其他相关任务(如坐班答疑、自习辅导、监考等),对学术批评者进行压制打击和报复的等;纪律与作风领域扣分较多的项目有:利用信件、网络、电话或其他方式捏造歪曲事实或无中生有造谣传谣的,直接或变相向学生推荐校园贷等金融产品的,擅自对师生录音录像的,在评优评奖、职级职务晋升等过程中打招呼的,擅自进入他人课堂恶意听课的等。

    根据学校的实施办法,考核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挂钩,同时列出惩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出现有负面清单中所列情形的,年度师德考核分数逐项扣减,将直接影响教师的年度工作考核,包括聘用、晋升、评优评奖等;惩处包括通报批评、警告、降低或撤销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或行政职务及开除等,对有严重违法违纪将移送相关部门;对监管不力、拒不上报、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的将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以往常规举措中正面激励多,负面约束少;导向引领多,评估考核少,对极少数失德教师来说起不到真正的约束作用,对大多数普通教师的正向激励也不够。”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文选才认为,实施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存在于法律和道德地带“都不管”的一些问题。因此,这所学校决心要成为对师德师风进行量化、打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动真格、出真招、见真章,通过考核评估奖优罚劣、培育弘扬优良师德师风。

    文选才告诉记者,现行“负面清单”并非校方凭空捏造、想象出来的,而是学校相关工作委员会在征求意见、梳理以往案例的过程中找出的师德师风不良迹象定制出来的。将来,随着师德师风状况的改善,校方希望这张“负面清单”会越来越短、内容越来越少,“那些被去除的项目,应该是已经在我们校园里绝迹的现象了。”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