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经济下行压力归结于环保 宁夏经信委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点名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因在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时,多次将一些行业增加值下降的原因归结为环境保护督察和大气污染治理,在今天召开的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反馈会上,宁夏经信委被督察组点名。

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未完成。

    多部门被督察组点名

    督察组指出,2017年9月以来,宁夏经信委多次向自治区政府汇报称,环境保护督察、重污染天气应对、错峰生产等工作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作经济增长的负担,将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与中央要求背道而驰。

    自2017年9月起,自治区经信委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时,多次将医药行业增加值下降归结为“受环境保护督察影响”。但督察发现,宁夏自治区一些医药企业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本应被严肃查处,彻底整改,但是自治区经信委仍为其停产整治找理由。

    2017年11月,为落实采暖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治区经信委和环境保护厅联合印发《关于2017—2018年采暖期部分工业行业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但是仅仅过去40天,经信委就向自治区政府汇报称,2018年一季度若是继续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措施,将严重影响全年工业增长目标完成。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作影响工业增长的“拦路虎”,致使多次被通报的太沙工业园区绿源恒活性炭有限公司等未完成环保整治的企业趁机复工。

    2018年1月和5月,在未深入分析且相关数据明显错误的情况下,两次向自治区政府报告提出,若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将严重影响全年工业增长目标,试图推脱责任,干扰决策。2018年6月15日,经信委在自治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再次汇报指出:全区因环境保护整治停产、限产企业106户,影响全区增速4个百分点。

    督察组表示,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不足,意志不坚,在推进督察整改时能拖则拖,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只算小账,不算大账。

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未完成。

    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2016年督察又专门指出整改不到位问题,此次“回头看”仍发现整改不够彻底,蓝丰化工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厂区周边异味十分突出,蒸发池底泥应急处置设施管理不规范;瑞泰科技废水多次超标排放,约6000吨氯化钠结晶盐(危险废物)长期堆存;利安隆(中卫)60余吨中间体低品质紫外线吸收剂长期存放于铁桶,腐蚀严重;园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仍有约1万吨尾水排入照壁山人工湿地。

    督察组指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负责整改部门,在推进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中不重视、不作为,直至2018年4月为推卸责任,一纸公文撤销园区规划。灵武市在未做任何整改工作的情况下,擅自于2017年12月将该整改任务销号。园区侵占保护区的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有新增项目建设。

银川市丽子园泵站溢流口。

    入黄河水质仍不达标

    专项督察发现,2016年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自治区虽然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整改任务还未达到目标要求。

    督察组发现,2017年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仍有10条水质为劣Ⅴ类,其中7条部分指标较2016年有所恶化。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指出,自治区8条水质为劣Ⅴ类的重点入黄排水沟,有6条都在银川市。为改善入黄排水沟水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银川市先后出台《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2016年—2018年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2016年底完成银川市第二、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扩建工程,2017年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第九污水处理厂建设,其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补助资金2015年就已下达。

    按照自治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2016年—2018年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应于2017年底建成。但截至“回头看”时,该工程仍处在建设阶段,生物除臭系统还未安装,SBR池还未完成加盖,处理系统也未完成调试。

银川市丽子园泵站溢流口。

    此外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应于2016年底完成提标改造工程,直至2017年11月底才正式投运,超出原定时间11个月;银川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因施工降水问题与厂外养殖鱼塘发生矛盾,拆迁补偿款问题直到2017年6月才得到解决,导致该厂提标改造项目停工20个月,复工时已超过自治区政府要求的建成时间;银川市第五污水处理厂也应于2016年底完成提标改造及扩建工作,但银川市有关部门没有按照上级要求推进进度,而是按照与运营商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部署相关工作,投运时已超出原定时间一年;银川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因银川市政府协调不力,其配套管网自2015年8月开工至今未建成,污水处理厂无法运行,成了“晒太阳”工程,兴泾镇数千立方米生活污水也无法处理。

    工业园区废水污染问题也较突出,石嘴山市循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未按期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银川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接纳大量工业废水,长期超排偷排;列入整改方案的贺兰县四二干沟、银新干沟人工湿地至督察时尚未建成。

    沙湖、星海湖污染治理仍有差距。宁夏农垦集团《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明确的北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湖水循环净化工程、补水口区域湖水循环净化工程尚未建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未按要求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石嘴山市委没有专题研究星海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市政府直至“回头看”进驻前一天才匆忙出台《水体达标方案》。星海湖渔业养殖治理工作不到位,湿地保护规划编制、水生植物种植、中域南区清淤工程等6项任务均未按计划完成。今年以来,星海湖部分水质指标虽有改善,但不稳固。

    部分地市水污染治理明显滞后。截至2018年6月,银川市银新干沟、第四排水沟和西大沟仍为黑臭水体。第二排水沟民乐五队城中村仍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未安装人工增氧设施;银新干沟旁边的银川乳品有限公司八里桥奶牛场未按要求于2017年9月底完成搬迁。固原市要求2017年底建成投用的4个清水河治理项目,3个未按计划建成。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8日电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