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艺术馆”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
世茂携手故宫探索文化传承之路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此次,世茂集团、故宫博物院与天街集团,以文化为纽带,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营‘故宫艺术馆’,在探索故宫文化传承之路上又迈进了一步。”10月17日下午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的“故宫艺术馆签约仪式”现场,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

    据悉,“故宫艺术馆”项目选址于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三里河,规划范围面积约8000平方米。根据协议内容,三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建设“故宫艺术馆”项目,与三里河绿化景观及周边区域进行整合,建成后将用于展示故宫文化项目,营造东城区乃至北京市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世茂集团与故宫博物院有着不解之缘,早在2016年,世茂集团就首次将公益事业投向文化保护领域,捐资8000万元用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2017年11月,世茂集团更斥资1.33亿购回明代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前不久的10月14日,世茂集团携手故宫博物院弘扬传统文化,故宫紫禁书院福州分院在福州鼓岭正式揭牌,掀起传统文化新热潮;10月15日,世茂集团投资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在福建泉州石狮正式奠基,此举更是寄望故宫文化能够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扬帆远航。

    世茂集团一直专注于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今年春节期间,600岁的故宫和“而立之年”的世茂“忘年合作”——一幅158米的“故宫文化下江南“画卷登陆南京东路的上海世茂广场,将象征着中华文明的文化盛事搬到了走在世界时尚尖端的申城,将摩登都市和故宫景观奇妙融合,让现代商业文明对话中华传统文化,跨界碰撞出令人惊艳的思想火花。8月开始,故宫再次与世茂跨界合作,通过文创快闪店的形式分别在厦门、济南、石狮、上海4个城市巡回,双方联手合作,将零距离地向城市年轻群体传播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些跨界合作,既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搭建合作运营平台的进一步尝试,更是挖掘故宫元素、弘扬传统技艺、丰富文化实践的大胆创新。

    对于始终以推动中华文化传播为己任的世茂集团而言,此次签约打造故宫艺术馆,是他们对文化保护与承续的又一次实践。“文化是一种巨大的力量,需要和国家的实力相匹配。”在许荣茂看来,之所以投身文化保护的慈善事业,把“文化”作为世茂公益的重要领域着力加强,通过行动号召更多人参与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目的是将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付诸实践,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