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论坛专家激辩:是否应坚守财政赤字率3%的“底线”?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2018杭州湾论坛上表示,减税降费不能以增发国债和赤字作为资金来源,扩大财政赤字一定要有底线思维,不能跨越赤字率3%的“底线”。但围绕赤字率,现场也有其他专家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国际上通常将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3%视为财政赤字风险的警戒线。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规模为2.38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加2000亿元,赤字率为3%。

    高培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系数与2008年的风险不在同一个水平,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因此,对于财政赤字要有高度的敬畏心,不能放松警惕,更不可轻言扩大赤字。

    “讲到扩大赤字的时候,一定要以防风险作为一个重要的约束条件。”高培勇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式下,对财政赤字一定要有底线思维,不能跨越财政赤字占GDP比重3%的“底线”。“哪怕是一个名义上面的指标也是要守住这一条底线。”

    不过,在稍后的论坛上,其他专家对赤字率是否应坚守3%的“底线”,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明显,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甚至部分企业和产业已经在向海外转移,减税降费的呼声非常高。在需要救急的情况下,“财政赤字率不能破3%”不一定是不可跨越的红线。“破了又能怎么样呢?”他反问。

    李迅雷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不能因为国内的成本问题,导致产业链条被迫转移。他强调,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不能仅仅盯住控制债务水平,保持某个指标的合理,而是要有全局性的考虑。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彭文生也提出,财政赤字率3%不一定是不可跨越的红线。在他看来,前几年欧洲的失业率较高,跟其财政政策过紧,赤字率长期控制在3%以内也有关系。

    彭文生认为,当前关于经济形势的讨论中,过于强调财政政策,但实际上主要问题不在财政方面,而在于金融方面。“现在是金融扩张太快,要去杠杆,要化解金融风险。”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