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叔讲故事:儿童内容必须做成艺术品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孔媛媛 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孔媛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儿童内容必须做成艺术品。”“凯叔讲故事”的创始人王凯,近日在一场年度经济论坛上表示,儿童是天生的艺术鉴赏者,当感到任何不适,“转头就走”。

    “为什么孩子用一个产品,翻来覆去每一次都是乐乐呵呵的?”王凯认为,故事的音乐、绘画等基本元素,加上懂得孩子,让孩子有在爱里的体验,这些做到极致累加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有活力的、最佳的产品”。

    刚创业时的王凯,经常被人问产品对象是父母还是孩子,“坚定不移是孩子,因为产品就是做给孩子的。”王凯谈到,现在市场上有的产品,目的是卖给家长,迎合了家长的焦虑,但是孩子不喜欢,所以家长“买了第一次之后就没有第二次”。

    坚持做极致产品,坚持“对孩子好”,企业成长起来很慢,做的每一个产品都慢,王凯说,但一点一点积累,就成了自己的优势。

    “我们做产品就做三件事情。”王凯介绍,第一个产品《凯叔西游记》最初写了3000字,给他女儿讲的时候却讲不下去,她不停地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比如什么是水帘洞。后来凯叔就此提炼出二十八九个问题,把每一个问题写出答案。

    “做产品一定要让孩子喜欢,但如果你只为孩子提供快乐的话,竞争对手绝对是游戏。”王凯说,所以还要让孩子在产品中得到“成长”,于是团队会考虑适时加入成语、典故、唐诗等,把一些传统故事的价值观进行再造,搭建一个孩子理解世界的平台。比如为对立的双方找到共同点,一点点把共识放大,让孩子感受到除了对立之外,还可以有第三种选择。

    王凯以自己团队的新产品《诗词来了》为例,解释如何打造一款好产品,“先用了半年时间,研究一件事情:孩子为什么学诗词。再倒着思考,为什么那些流传千年不朽的诗词,传到现在我们却要逼着孩子去学?”

    经过反复探讨,团队找到了答案,并变成了“研发一个重量级产品的原理,一以贯之地执行”,那就是突出情感、感受和表达,找到和古人表达共同的感情和场景,“比如说看到落日余晖,一只大鸟从眼前飞过,我们首先想到什么?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在王凯看来,内容的本质是不着力的教育,“让孩子在每一个场景中去爱上这首诗,产生情感链接,感受到诗词的魅力。”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