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
俄罗斯大规模战略核演习透露多重目的

2018-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大鹏

  10月11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举行大规模演习。俄罗斯视战略核力量为保证国家和军事安全的最强力支柱,是国家地位和军事实力的最重要体现,俄军每次核演习都引发极大关注。

  近年来,俄罗斯战略力量核演习已经常态化,并具有规模大、针对性强、贴近实战、技术水平高的特点。

  检验战略核力量的实战能力

  此次演习中,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主力和新锐纷纷亮相,检验了近年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建设成果。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在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海域发射“圆锤”潜射弹道导弹,图-22M3、图-95MS、图-160M战略轰炸机发射KH-102巡航导弹,战略火箭兵发射“白杨”和“亚尔斯”陆基机动性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监控导弹飞行全过程,导弹防御系统实施模拟拦截。

  战略核力量建设处于俄罗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最高层级。在受西方制裁、经济增长乏力的形势下,战略核力量建设仍能得到充分保障。今年3月1日,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称,近年来,俄军共接收102枚“圆锤”潜射弹道导弹、3艘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换装12个“亚尔斯”陆基机动型弹道导弹团。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武器装备所占比重已经很高,截至2017年,陆基战略核力量为66%,海基战略核力量达82%,空基战略核力量达89%。

  当前,俄罗斯正对其战略核力量进行全面升级。空天军装备的对航电、武器、发动机升级后的战略轰炸机型号——图-22M3M、图-95MSM和图-160M2,今年都进行首飞并开始装备部队。海军批量建造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改进型——北风之神-A级,首艇正在试航,计划2019年交付。战略火箭兵批量换装“亚尔斯-M”陆基机动型弹道导弹,生存力更高,反技术侦察能力更强,将逐步替代“白杨”和“亚尔斯”。“萨尔马特”井式洲际弹道导弹具备机动变轨、分导式多弹头、诱饵等技术特征,突防能力强,还可携带高超声速常规弹头,将替代“部队长官”重型洲际弹道导弹。2017年,“沃罗涅日”预警雷达分别在俄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部署并投入战斗值班,这样,俄罗斯所有战略方向上的导弹预警区域形成闭合。此外,即将装备的S-500防空反导系统具备拦截弹道导弹和高超声速武器的能力。

  和平时期,演习是检验部队战斗力和战备水平的最好手段。近年来俄军举行的“东方”“西方”“中部”“高加索”等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和突击战备检查中,战略核力量都有参演,洲际弹道导弹、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在演习中实射导弹。

  此次战略核演习更贴近实战。核战争是体系作战和联合作战,此次演习更重视检验战略核力量的体系作战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演习检验从首长司令部、战略指挥中心、军兵种作战司令部、侦察预警体系、防空反导系统直至基本发射单元的完整核作战指挥链,演习评估强调指挥顺畅、通讯可靠、协同密切、反应迅速、全程监控。实际上,此次演习可看作对俄军核作战能力的一次“大考”。

  服务于地缘政治博弈

  战略核力量服务于达成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外交目的。俄罗斯施行以“战略遏制”为核心的国家安全战略,目标是遏制侵略,手段包括常规遏制和核遏制。在常规力量相比北约总体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核遏制占据重要地位,作用不可替代。

  俄罗斯地缘政治环境近年来不断恶化。进入21世纪,北约持续东扩,形成对俄封堵态势。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俄美与俄北关系降至历史低点,俄北在波罗的海地区形成军事对峙态势。2015年俄出兵叙利亚,扭转叙政府军败势。当前,叙利亚战争已到决战阶段,在俄空天军支持下的叙政府军正对西方支持的叙反政府武装最后根据地——伊德利卜省发起围攻。叙反政府武装失败意味着西方对叙政策失败,且战场空间狭小,俄美直接武装冲突风险很大。

  北约对俄军事威胁不断增大。自2012年,北约在俄西部边境附近部署兵力增加两倍,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34个营级战术群和1个美军坦克旅,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增加至4万人。在俄边境附近,北约空中侦察强度提高250%,海上侦察强度提高50%,军事演习密度提高一倍,次数从2014年的282次增加至2017年的548次,包括每年在俄西部边境附近举行30余次以与俄发生武装冲突为想定的演习。

  为反制军事威胁、维持战略平衡,近年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加强在欧洲、北美和太平洋方向上的战备值班。俄海军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已经恢复在美国本土周边海域的战备巡航。此次参演的空天军3种型号战略轰炸机均参加叙利亚作战行动并实际使用了武器。2017年,三型战略轰炸机多次在黑海、波罗的海、里海、巴伦支海、北冰洋、大西洋和太平洋战备飞行,图-22M3首次在白令海执行任务,图-95MS首次降落印度尼西亚。

  俄美博弈已从政治、经济、外交延伸到核领域,战略核演习的威慑和遏制作用凸显。2017年10月,俄军举行多军兵种联合核演习,演习结束4天后,美国随即展开代号“环球雷霆”的战略核演习,以全球打击和导弹防御为重点课目,针对性明显。

  为俄美核裁军谈判做准备

  此次演习,有俄美核裁军谈判的背景。俄美于2010年签订《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以下简称“条约”),条约有效期至2021年。条约规定,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内,即自2011年2月5日至2018年2月4日期间,双方应将各自拥有的战略进攻性武器削减至条约规定的水平。目前,俄美均已就展开新一轮核裁军谈判开始做准备。

  俄美核裁军谈判前景不容乐观,实际上,俄罗斯国内已有退出条约的主张。俄美关系持续恶化,双方削减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动力不足。美国计划在2015年至2024年投入3500亿美元,全面升级核武库。2017年8月,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称,其上任后的首份命令就是升级美国核武库。美国全面升级核武库只会对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建设起到刺激作用。美国在全球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可剥夺俄罗斯实施核反击的能力,这也是俄罗斯战略核武器强调“突防能力”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无意也无力与美国展开核军备竞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战略核力量严重削弱,规模剧减,且保证国家安全的战略空间集中在周边地区,不存在保有与美国相当的核武库规模的需求,同时也是俄罗斯经济实力难以承受的。当前及未来短期内,俄罗斯战略核武器都将不会达到条约规定的数量水平,且大量搭载平台和武器的寿命将近,面临退役。

  战略核武器的威慑和遏制作用,主要取决于其可靠性、可用性和可信性。通过技术升级实现战略核武器现代化,能够有效突防导弹防御系统,提高可靠性;通过军事演习保持战略核力量战备水平,具备较高的战备水平,提高可用性;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军事学说》及其军政高层言行都表明,在国家和盟友面临严重的军事威胁时可使用核武器,具有可信性。

  总而言之,达成与美国的“核平衡”是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建设和使用的最终评价指标,而此次大规模战略核演习,也向西方传递了这个清晰而明确的信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