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言值】90后不敢变老?有的年轻人却提前油腻起来

2018-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王钟的

  今天是重阳节,让我们来聊聊变老这件事。

  最近,一份调研报告在网上引发关注,报告称全球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普遍悲观。其中最严重的是日本,在这个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国家,比例高达37%的受访年轻人认为自己工作至死都没有退休的机会。

  而在国内,“90后老了”已成为一个长热话题。一边是90后的人生进度条加载到新的阶段,身边的年轻人纷纷成家立业,挂在90后口边的话题,也从轻松的校园生活转为坚硬的社会现实;另一边是00后开始成年,开始抢夺舆论场资源,90后仿佛和80后、70后一样,不再是媒介聚光灯照射下最耀眼的明星。

  “老”不一定是坏事,换一个说法就是成熟。叛逆、自我、非主流……不管之前媒体给90后身上贴的标签有哪些,走向成熟的这代人,终于可以把身上的负片标签一张一张地撕下来。现如今,不少媒体在描述90后时,使用了越来越多积极的形容词,比如,创新、独立、有担当……

  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涉世渐深,有的年轻人提前“油腻”起来。近期,一些地方曝光了一批牵涉到年轻干部的腐败案件,有人工作不到一年就开始贪污,案发时年仅25周岁,却已侵吞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有的90后也开始频繁出入于酒局,忙于不必要的应酬,沉浸于庸俗的人际关系经营之道。

  这些变化,让年轻人在谈论变老时,掺杂了复杂的情感。这不是简单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是表达了一代人对自身使命以至于历史定位的关注。从很多指标来看,90后依旧是历史进程中非比寻常的一代人。比如,整体上从这一代人开始,成长的经验不再是物质匮乏的;又很少有这样的代际群体,在人生的前18个年头里见证了如此多的历史盛事。

  当这代年轻人扛起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他们的所作所为,无疑是值得期待的。他们是归于庸俗和沉沦,还是带领整个社会实现新的突破,影响着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无论如何,“变老”的90后,不能成为垮掉的一代。

  说完90后的成长,也要说说他们的未来。重阳节前夕,有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31.03%的95后认为,需要500万元以上才够养老。其实,这样的调查很难说有什么科学性,500万元本身就是缺乏考证的抽象数字,而等到这代年轻人真正老去的时候,社会发展水平、科学技术条件必然跟如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现在的条件预知未来,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不过,养老是个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90后也不能例外。“500万元养老”虽然是个拍脑袋的结论,却不能不重视其中的社会心态。在崇尚年轻的社会,很多行业被认为是“青春饭”。不能理解,一些进入职场经年的90后对年龄増长所产生的焦虑。伴随着创新创业的浪潮,不少人年纪轻轻就当上了CEO,但也要看到很多人感到自己被同龄人“抛弃”。如何为更多年轻人的长远发展提供公平的机会,是值得严肃以待的话题。

  说到最后,相比于尚且遥远的老年生活,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健康。除了上班等必须出门的情况,很多年轻人都成了“御宅族”。微信官方更是提供了一组数据,称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2100万微信用户在任意一天的运动步数少于100步,其中80后、90后的占比达到56%。这些“百步青年”的身体健康状况无疑是令人担忧的,那些透支青春的年轻人,勾勒出“未老先衰”的沉重画面。

  有人忧心忡忡自己的变老,有人却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处在90后这样的年纪,难免对自己这代人的身份角色产生分歧。但不管对谁而言,都要尽到自己应尽的担当,要对未来未雨绸缪,最基本的是,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让“变老”成为谈之色变的话题。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