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豚类保护区遭蚕食 连云港化工园区多违法开发

2018-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镇江不但未按照整改要求清理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反而继续加大开发力度,导致保护区内江滩湿地被严重破坏。连云港市两个园区整改不到位,环境违法问题严重,部分区域环境质量甚至恶化。”今天,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了对江苏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的督察意见,直指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和连云港化工园区整改不到位问题。

    督察指出,江苏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仿古大门上挂着“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

    保护区违法开发 “挂羊头,卖狗肉”

    长江镇江段一直是白鳍豚和长江江豚活动比较频繁的水域之一,由于镇江豚类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唯一一个没有被开辟为长江主航道的长江干流保护区,是长江下游少有的重要生态走廊,对于维持长江下游江豚栖息地的完整性有着重要生态学意义。2003年,江苏省在镇江市设立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其纳入生态红线区域名录。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江苏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限期关闭和搬迁红线区域内的违法违规项目。然而“回头看”发现,镇江豚类保护区一直在进行各类开发活动,而且在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后不仅没有清退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甚至进一步加大了开发强度。

开垦耕地的规模扩大

新增旅游设施

    2016年~2018年期间,开发商镇江市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文旅集团”)在保护区违规新增开发千亩耕地和鱼塘,还还大规模开展旅游活动,并建设大江风云影视实景园。影视实景园整个景区内全是仿古建筑,却在大门处挂一块“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园内正在进行旅游活动。督察组称之为“挂羊头,卖狗肉”。 

园区企业违法处置的危险废物

园区内挖出的偷排暗管

    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境违法严重 区域环境质量恶化

    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污染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8月,江苏省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称,灌云县、灌南县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部分企业责令取缔关闭、停产整改。

    但督察组发现,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连云港市灌云县、灌南县未按督察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整改工作,仅关停部分企业,且有两个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不降反增,两年内分别增加近1吨储存。且环境违法问题突出,规划环评落实不到位,灌云、灌南化工园区跟踪环评均未取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且超规划范围开发建设。园区存在大量违规引进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危险废物也存在严重的违法处置问题,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未经审批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将约2.2万吨化工残液(经鉴定为危险废物)偷排外环境;连云港天和化学有限公司在厂区非法填埋工业固废。

    江苏省2018年4月监测发现,区域环境质量恶化,灌云临港产业园区14个地表水断面,5个超过功能区水质标准要求;灌南化工园区36个地表水断面中34个超过功能区水质标准要求,其中大咀大沟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值299毫克/升,氨氮浓度最大值16.7毫克/升,分别超标9倍和10倍,比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污染更为严重。    

    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

    “江苏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不够到位,全省铁路货运量占比不足3%,主要靠柴油货车运输,“公转铁”工作进展缓慢。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到位,部分区域扬尘污染严重,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不力。一些地区和部门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督察组指出,江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督察指出,徐州市2017年全市大气PM2.5浓度同比上升10%,不降反升。当地政府表面整改问题比较突出。从2016年督察至2018年3月期间,徐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未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5月底前完成焦化行业问题整改,在整改到位前实施停限产,但徐州市直至2018年5月才开始部署相关工作,11家焦化企业仅1家完成干熄焦改造,3家企业在未完成整改情况下违规生产。

    督察认为,江苏省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不够到位。常州市经信部门和武进区政府仅靠企业汇报即认定中天钢铁不存在落后产能,导致该企业2台75平方米烧结机未按时淘汰,长期违法生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到位,“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艰巨,全省初步排查的散乱污企业超过10万家,普遍存在生产工艺落后,治理设施不健全、运行不到位等问题,环境污染严重。部分区域扬尘污染严重,镇江市普遍存在装卸设施及堆场防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不力,全省12家石化企业,仍有9家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测设施。    

保护区内违规建设的鱼塘

    入长江水质恶化 工业废物长期堆放岸边

    江苏省是长江沿岸重要省份,整改方案要求,到2020年,主要入长江支流基本消除劣Ⅴ类。但督察发现,2018年1—6月,41条主要入长江支流45个控制断面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比例53.3%,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沙钢集团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长期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着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督察称,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部门,推进考核弱化,导致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督察发现,泰州市宏大特种钢机械厂、春江特种水产养殖场等违规占用长江岸线问题,均未纳入整治范围;扬州市广进船业公司位于长江重要湿地,应于2017年11月前取缔拆除,但直至“回头看”时仍未拆除到位。

    “回头看”还发现,2017年武进港等9条太湖主要入湖河流未达到治理目标要求,但江苏省仅公开通报考核结果,未对相关“河长”及地方政府进行通报批评。无锡江阴市督察整改不到位,仍有62家印染企业未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长期超标纳管,江阴市仅要求有关企业集中停产一个月以应对督察。

    据悉,按照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根据督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7日电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