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学院通过特色书院完善医学教育

2018-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燕峰 谭德红 王雅妮 王世群

  乐道书院、济世书院、孔子学堂……在潍坊医学院,一些特色书院正成为医学教育的有益补充,成为医学生素质教育和人格养成的特色社区。

  与美优雅地相遇

  潍坊医学院采取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的学生教育管理制度——书院制。围绕职业素养、医学知识、临床技能、组织管理、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科学研究、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等8项能力,书院构建了国学经典、艺术审美、历史文化、科技人文、生命关怀以及创新创业6大类46门通识教育课程,整合设计了书院经典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社团活动以及志愿服务、论文撰写等第二课堂活动。翻转课堂、学子讲堂、潍医青年论坛等活动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为班级、年级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潍坊医学院利用书院制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递”向“能力培养”的转变,从“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向“能力本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转变;促进学生学习理念由“被动学习者”向“主动学习者、终身学习者”转变,着力打造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品牌。

  书院课堂实行小班制,授课老师说:“互动式教学理念强调发现学习、探究学习、互动学习,在参与中完成学习任务。教师上课抛出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上台讲述,教师做好学生学习过程的服务、引领者、组织、合作和多元评价。这体现了师生关系的民主性与平等性、学习方式的参与性和合作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学生发展的全面性与和谐性。”

  药学院的邓迪同学凭借《响应面法优化麦芽糖传统工艺及其抗氧化研究》的实验设计在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荣获一等奖,并在随后对麦芽糖的提取和鉴定的研究中具有创新性突破,获得了医药生物技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他把师生们在书院亲手制作的麦芽糖供大家品尝,感言道:“书院这个大舞台让我收获颇丰。”

  高尚医德在这里闪光

  潍坊医学院把医德素质培养融入办学理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书院以“厚德载医、塑心树人、个性教育、全面发展”为核心理念,为医学生人文素质和道德培育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成为医学生素质教育和人格养成的特色社区。

  书院设立了各类活动中心,聘用人生发展导师、社会导师、学生导师等,为书院学子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辅导。

  在生涯发展中心,开展医学生就业沙龙和讲座、拓展医学生素质的生涯规划以及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择业观、良好的就业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

  在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公益之旅、慰问敬老院老人、走进社区服务等活动,培养医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以及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创新创业中心,对医学生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锐意改革的社会责任教育。在社团活动中心,医学生通过社团活动提高自信和自主意识,体会验证在课堂教学中感知的优良品德和习惯,培养高雅志趣。

  在书院的活动室里,一位临床老师正在模拟某次抢救病人时的真实场景,几位医生轮流做胸外按压,每分钟100次的频率,做完后胳膊都僵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李晓彤说:“将来我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患者考虑,对医术精益求精,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71级校友、著名矫形专家秦泗河教授在书院分享从事肢体残疾手术治疗40年的体会。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左振香受益匪浅:“秦教授以高尚的医学人文情怀与丰富的专业知识,改变了众多肢体残疾人的人生。这种乐道济世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医学生要争做新时代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的大国医生。”

  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和奖牌记载着学校几十年来医德素质教育的硕果。

  麦可思公司近三年对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该校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满意度为92.2%,在各项评价指标中职业道德素质评价最高,医德素质评价优秀和良好率平均为98%。

  我的地盘我做主

  书院制的核心是培养学生自由选择、自主学习。书院正逐渐成为潍坊医学院实行学生管理自治化、育人平台多元化、提升学生岗位胜任力人本化的实践范例,成为打造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

  在这里,各项事务和活动都由学生自己组织管理,每个院系都有入驻书院的学生负责人。书院管理委员会有20多个人、6个部门,负责人陈红宅是外语系2015级的学生,他说:“书院的工作培养了我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

  潍坊医学院还建立了乐道济世书院教育评价体系,制定学分认定办法,实行累积计分制,把学生参加书院活动获得的奖励及科研实践取得的成果记入实践创新学分。

  “发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让闪光变成光芒!”随着书院制的推进,潍坊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思想积极向上,1个团支部入选由团中央学校部评选的“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团支部被团中央表彰为高校共青团“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单位。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意识明显增强,3年来,获批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项,学生参与教师课题逾千人。在“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比赛中中,都有潍坊医学院学生获奖的身影。学生人文知识基础进一步夯实。该校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屡获省奖;2017年,学校大学生入围山东省大学生“论语大会”20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