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隐形冠军”峰会在合肥举行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图为峰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摄

    中青在线合肥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今天,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在合肥经开区顺利举行。约50位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总经理、投资合作顾问和部分州市政府和机构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峰会,并与合肥120多家行业领军人物,探讨和分享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及国际化进程。

    现场先后举行了主旨演讲、中德项目路演、投资推介、高峰论坛等活动。德国马格德堡市、合肥市、合肥经开区分别作了投资环境推介。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代表合肥市发表致辞。

    德方代表团领军人物赫尔曼•西蒙教授是“隐形冠军”概念的提出者。根据西蒙教授提出的“隐形冠军”的概念和界定“隐形冠军”的标准,在德国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中,有约1300家企业可以归入“隐形冠军”的范畴,占到世界“隐形冠军”总数的一半左右。

    “隐形冠军”企业依靠家族传承,几十年专注于某一个产品,专业程度高,技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因为他们多为产品供应商,所以在公众视野中并不为人熟知,但在细分市场占有绝对的份额,是世界或者至少是欧洲的前三名。

    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摄

    此次峰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中心(合肥)、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联合承办。

    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表示,近年来,合肥市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不动摇,城市综合实力稳居中国省会城市十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20强城市之一。合肥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本土“专精特新”企业的推波助澜。中德双方探讨和分享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及国际化进程,不仅是合肥中德企业真诚牵手、经贸融合发展的具体表现,更是“合肥制造”与“德国制造”智慧碰撞、创新突破的新启点。

    图为“隐形冠军”概念提出者赫尔曼•西蒙教授现场进行主题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此次主办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是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对于北外的要求。正如大家所见,中德关系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双边关系。中国和德国是华夏文明和欧洲文明的代表,两国之间的互信合作既是文明的对话,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尝试。

    作为大学,回馈社会和服务国家战略是北外的责任。据彭龙介绍,今年5月,在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中心(合肥)正式启用,北外对德研究的成果和合作资源的优势直接服务于合肥的对德合作。

    据了解,针对中德合作,合肥经开区也早做准备,积极推进国际小镇建设,将成为中德合作的重要支撑。

    国际小镇是合肥中德智慧产业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内,新桥国际机场南侧,占地12.4平方公里,联合市区两级投资平台共同参与建设,按照2-3年初步建成,5年完善的基本要求,打造汇集国际元素,具备国际标准的合作开放园区。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