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优质农产品直通百所高校
陕西高校:消费扶贫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博 赵喜军

    中青在线讯(赵喜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10月15日,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10余个贫困县提供的近百种优质农副产品在此展销,吸引了不少师生购买。陕西“‘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正式启动。

    “‘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是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为推动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推出的一项精准扶贫模式。该工程利用了“双百工程”联通校地的优势条件,创新民生帮扶,通过开通“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着力挖掘全省高校消费潜力,为贫困县区优质农副产品扩大销售出路。

    当天的销售现场,平利县莲花生态野猪有限公司一天就销售出了6头野猪的猪肉,安康市德润天然富硒茶半天的销售额就近5000元。与此同时,由创客云商搭建的线上销售平台,价值50万元的四款优质农产品上线不到4小时,销售额就达到了45.2万元。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说,近几年,在各级帮扶力量强力推动下,扶贫企业、贫困村和贫困户生产出了大量的绿色、生态农产品,但受制于交通、观念、经验等原因,许多优质农产品只能“锁在深闺人未识”。高校是农产品消费的大市场,在高校开展消费扶贫,可以让这些产品快速变成现金,变成扶贫企业的利润,变成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消费扶贫是一个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精准扶贫模式。

    据了解,“‘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重点是推广以购代捐的扶贫模式,通过“点对点”对接供应、“面对面”采购等形式,在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加大高校面向帮扶县区采购农产品的比重,促进帮扶县区农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当天,陕西省共有103所高校与帮扶县区签订了购买优质农产品合作协议,意向金额5643.4万元。其中,西安地区高校现场签约3679万元。

    略阳县副县长赵晶说,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将极具地方特色的天然生态绿色食品送出大山,带到城市,是连接贫困户田间地头和城市消费者餐桌的高速路。

    陕西省2017年启动了103所高校结对帮扶96个有扶贫任务县区的“双百工程”。今年以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从注重整体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数量规模到更加注重帮扶质量转变,先后开展各类帮扶810项,建成了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各高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协调帮扶资金6000余万元,为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