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边界
中外校长纵论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豪 孙庆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豪 孙庆玲)“世界越来越一体化,我们也需要更多理解与合作。”10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哥本哈根商学院校长普尔·霍尔顿·安德森说出自己心声。

    安德森院长的感受不是个例。在这场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思想碰撞中,来自中、丹、德、日等多个国家数十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与会者积极交流,在不少领域达成共识。

    科教融合与创新人才培养是此次论坛的主题。作为“发起者”,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院士白春礼向在场嘉宾抛出四个问题:如何促进科研机构与高校合作交流,实现协同创新?如何探寻中国特色的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如何完善高校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现代治理体系?如何加强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

    “要做好人才培养,必须做好学术研究。”在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眼中,研究型大学的学术之美,在于师生在学术前沿的共同探索,而要做到这点,就要尝试打开教育的边界、学习的边界、学科的边界、师生边界、甚至是学校的边界。

    “让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之外,了解更多更广,进而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国家。”南京大学校长、院士吕建则带来南大学科交叉融合的先进经验。他说,每一所大学都像“大”字一样,有着支撑学生成长成“人”的“一横”,南京大学的“撑”法,就是打通专业之间壁垒。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张人禾则展示了名为“2+X”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其中“2”指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而“X”指多元发展。在复旦,经过两年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核心基础课程学习后,从本科三年级开始,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规划,迈向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种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学术“大牛”走进课堂。据中南大学副校长胡岳华介绍,从2012年起,中南大学就在在职称晋升、岗位定级、年终考核、津贴发放等方面严格执行“本科生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将教授、副教授“赶”上本科课堂,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刚刚迈入“不惑”之年的国科大也总结了自己的发展经验,从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观、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科研品味、国际视野方面给出借鉴。

    该校物理科学学院就针对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的不同特点,设置了本科小班制授课、研究生分段培养的教学模式,不仅输送了大量未来的科技骨干,还推动了物理院深度“科教融合”改革下体制机制的完善,在2017年11月的国际评估中,取得本科教学课程设置“excellent”的评价。

    国科大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陈熙霖则介绍了计算机院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教学相长,重视基础知识,强调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计算思维,建立系统思想的办学特色,赢得阵阵掌声。

    在国内大学相互交流、传经送宝的同时,外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也介绍了本校的先进经验。

    格里菲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休·普赖斯就回顾了与国科大十多年来的合作经验,并邀请越来越多的国科大学子前往澳大利亚,参与两校之间在资源环境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开展的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

    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副主任安雅·比勒则详细解读了所在机构为中国学生学者提供的赴德国学习或研究的长期和短期奖学金项目,表达了与国科大和其他中国高校开展更多合作的愿望。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在越来越多国内外高校探索国际交流之际,它们也将这些构想变成一个个务实的行动。

    日本北海道大学常务副校长笠原正典重现了17年12月丁仲礼院士访问北海道大学、签订校级交换协议的场景以及18年3月北海道大学北京联络处在玉泉路校区成立的点滴。在此前北海道大学举办的东亚创新加速论坛中,更是有5位国科大教师参与其中。

    在此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笠原正典也主动邀请国科大和其他高校的研究人员参与该校创办的北海道夏季研究所(HIS)。他坦言,当前国际教育、国际交流已经成为趋势,广大青年也要胸怀大志、顺势而为。

    论坛现场,其他参会代表同样各抒己见,为打破教育边界,依托多元培养方案,推动科教融合,实现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院士李树深表示,作为大学办学新手的国科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他和他的同事将根据《中科院“院属高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跨组织科教融合办学模式的探索,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通过深度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成熟道路。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