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即将访华 美国防范日中“过度接近”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10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正式访问中国,中日两国迎来增进政治互信、加速关系回暖、推进友好合作、强化战略互惠的难得机遇。与此同时,美国正多方面加强对日施压,侧面防范安倍政府过度接近中国。

    10月12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晋三首相将于10月25日至27日正式访问中国,26日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再次正式访华,将实现两国领导人间的相互往来,“(期待两国领导人)围绕日中关系以及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国际形势,敞开胸襟、坦率讨论,在所有领域进一步推动日中双方的具体合作与交流,营造将日中关系推上新高潮的良好氛围”。

    《日本经济新闻》16日在报道中提到,安倍访华之际,日中双方可能就经济、科技和安保领域的合作取得成果。比如,重启两国货币互换安排,设立高科技领域合作新框架,缔结对第三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确定海洋救助合作方式的协定,以及中方放宽对日食品进口限制、日方实现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访华,等等。

    与安倍首相访华事宜相关联,近期,中日高水平互动态势持续。

    10月10日至12日,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在日本举行。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朝鲜问题,日方反复重申的主张已为中方充分理解。公明党干事长齐藤铁夫则表示,(两国执政党)进行了一场符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氛围且富有意义的讨论,希望日本政府能切实实施双方达成共识的内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2日报道,日中执政党交流会议当天发布了“共同政策建议”,其中提到,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日中两国应维护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合作。为达成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政治解决各方面问题这一正确目标,应努力全面消除日中各自的合理性担忧。

    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应邀在笹川和平财团发表演讲。蔡昉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的视野出发,重点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取得巨大成就的内生源动力。蔡昉还指出,中国正在并将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开放,确保中国经济获得中高水平且高质量的发展。

    美国正在全球发动贸易战,意图通过“地缘经济学”手段达成“地缘政治学”目标。一个阶段以来,“美国将通过贸易战全面摧垮中国经济”的言论不断从西方输入到日本舆论界,并一时甚嚣尘上,也引发了日本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过度担忧。在这种背景下,蔡昉的演讲为日本对华经济学术界送来了一颗“定心丸”。佳能环球战略研究所(CIGS)研究主任、 知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赖口清之全程听完演讲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以下观点:他本人长期从事对华经济研究与交流工作,十分认同蔡副院长的演讲;美国经济面临着深刻的问题,其金融市场繁荣的表象不可能长期维持,近期股市与汇率波动动向值得高度关注;非常期待安倍首相访华取得巨大成功,期盼日中两国今后能展开全面而务实的经济合作,以有力抵御乃至消除美欧经济退潮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

    10月14日至15日,“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顺利举行,双方展开了坦诚、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讨,在取得一系列扎实成果后,共同发布了《东京共识》。

    与此同时,美国近阶段频频加强对日震慑与把控,反复提醒安倍不要偏离对美追随的政策轨道,以侧面防范日本过度接近中国。

    政治方面,9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这两个演讲,均袒露出强烈的“美国第一主义”价值观。尽管日本诸多有识之士不认为美中将走向全面冲突,但他们也普遍认为,在美国对华政策立场不断趋于强硬的背景下,日本平衡美中关系的难度继续增大。

    《日本经济新闻》10月16日报道坦言,日本在安保方面别无选择,只能与美国结盟;在经济领域,日本则希望与中国发展协调关系。

    经济方面,彭斯在10月4日的演讲中声称,美日很快就将举行自由贸易谈判。此言一时间在日本国内引起不小争议,一些言论尖锐地批评安倍对美贸易谈判太过软弱。1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将要求在日美货物贸易谈判(TAG)中设立“汇率条款”,以防止日本诱导通货贬值。受此影响,日本股市15日立即出现较大波动。

    安保方面,10月3日,原美国安保高官阿米蒂奇与约瑟夫·奈等“日本屋”(指美对日政策操盘手——记者注),不失时机地推出题为“刷新21世纪日美关系”的政策建议,即所谓的“第四次阿米蒂奇报告”。报告中充斥着冷战与地缘政治思维,如得到落实,恐将刺激日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之间的军事猜疑进一步恶化。

    10月14日,特朗普暗示可能辞退国防部长马蒂斯,令日本安保界甚为震惊。日本方面不少意见人士认为,特朗普政权一旦失去马蒂斯这个“最后的稳健派”,美对外军事政策将加速“特朗普化”,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动向,将直接关乎今后的日本安保政策立场、中东能源采购安全、东京奥运反恐压力、在日美军设施安保,等等。 

    中青在线东京10月16日电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