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重振乡村教育之道 浙江“最美”山村小学委托研究机构办学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谢湘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谢湘)10月15日,浙江淳安县大山里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新教学楼里迎来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小学生向客人们兴奋地介绍这座由彩色透明材料做外墙和楼梯,梦幻城堡般的新校舍。一场委托办学的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淳安县教育局正式委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管理,并进行标准制定、课程改革、办学评估等一系列研究与创新实践。这是双方寻求重振乡村教育之道的共同探索。

    本世纪初,由于农村适龄儿童减少,在效率优先、集中办学思路指导下,全国各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撤点并校”,大量村小被撤销。 十年间,农村小学从44万所减少到21万所。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有10.83万所,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56.06%。结果是基础教育呈现出“城满 乡弱 村空”的现象,上学难、上学远、校车事故上升等问题在农村集中出现。

    富文乡中心小学就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地处山区,距离淳安县城25公里,近几年生源不断减少,目前六个年级在校生只有118人。2015年,杭州市提出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综合改革项目,富文中心小学成为首家试点学校。但是学校软硬件依旧薄弱,迫切需要借助专业力量对教育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进行专业引领与指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帮助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提升,2014年组织成立了“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让小规模学校教师加强交流抱团取暖寻找适合的办学之路,并在四川广元举办了第一届年会。时任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的蒋莉参加年会后,希望研究院能深度介入富文乡中心小学,帮助这所乡村学校走出一条弯道超车之路。

    其实,小班小校在世界各地都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形态。21世纪教育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瑞典30%的人口居住在人口低密度区,小规模学校非常普遍;芬兰的小学生数量不断减少,偏远农村学校规模越来越小;许多国家有专门保护支持小规模学校的法律。

    教育部在2018年的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全面振兴乡村教育,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美、小而优。各地在办学条件、教育经费保障、倾斜性的教师配置等保障方面加大力度,取得了一些成效。

    几经讨论,淳安县教育局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达成委托管理的协议。在委托管理协议中,淳安县教育局将下放自主设计办学路径权、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权、自主分配办学资源权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将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并实践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治理机制,助力学校干部教师更加积极主动专业地推进综合改革,将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办学品质提高到新水平,打造一个“淳安样本”。

    对于这个教育创新之举,淳安县教育局也拿出了百分百的诚意,投资1000万元,由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王伟和上海中同学校建筑设计院院长吴奋奋共同设计了一座“梦幻城堡”式教学楼。外墙大胆采用彩色透明材料,当阳光照射时,楼道里色彩斑斓;教室里成组摆放的桌椅,都是可调节的,孩子们的休息交流区摆放着舒适的沙发;只能向外推的门,可以保证特殊情况下,学生快速从里面疏散;每个楼梯旁边是一个小滑梯,孩子们可以每天打滑梯……

    “与传统的学校相比,新校舍空间再造,扩大了室外公共空间和室内运动空间,公共空间既是学生交往、玩耍的场所,也是学习的地方。”已调往浙江外国语学院任教的蒋莉给这所学校的定义是“基于未来教育视野的新学校”,学生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进入任何领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安排学习的节奏和进度;除了每天一个小时自主阅读,一个小时自由活动,一个小时自由运动,这所学校今后将不设定固定的上课时间,课堂长度完全由学习内容的需要而定。

    自称为“乡村教育局长”的淳安县教育局长洪余良对学校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教育局也给了最大的支持,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将不再参与县里联考,而选择制定更适合乡村学生“生活教育”的考核指标;教师的业绩考核,将不再以成绩为主要指标。

    “把小班小校建设好,意义不仅仅对农村的扶贫攻坚,是对中国教育整体性提供一种经验和借鉴。”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认为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实践在于委托管理的制度创新。这所小学已经实现了小而美,剩下的是实现小而优。实现小而优要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学校赋权赋能,激发学校内在的动能。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