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法院系统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成立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为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维权难的问题,今天上午,全国法院系统内首个“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暨全国法院系统内首个老年人诉讼维权绿色通道在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正式设立。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不断加剧,涉及老年人维权的众多话题也在不断升温。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老年人维权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诸如购买保健品、免费体验项目、旅游、买房等老年人骗局,或是儿孙满堂却不得颐养天年的养老纠纷,以及再婚、房屋确权等等问题,亟需政府机关和社会公众的关切。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通过多年在英雄山固定咨询点、港沟街道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处为泉城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的经验,得出因为所提供咨询地点的局限性、老年人行动不便、法律意识淡薄等因素致使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无法及时获得维权服务。

    通过在历城区人民法院设立老年人维权工作站,旨在减少老年人的诉累,扩大老年人法律维权的覆盖面;老年人诉讼维权绿色通道的开通畅通了老年人获得法律帮助的渠道,且进一步促进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便民升级,提高诉讼服务水平,着力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和诉讼服务。

    据介绍,上述全国首个法院系统老年人维权工作站,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每周周一至周五由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安排专业律师到历城法院值班,负责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免费支招、代书法律文书,为老年人提供法律诉讼、引导等;开设老年人调解工作室,由专业律师或专业律师配合法官对涉老案件进行先行调解;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建立登记台账制度等。

    全国首个老年人维权诉讼“绿色通道”,主要形式如下:在法院等待区设置“老年人专席”,为老年人提供专门座位,同时配备便利箱(可配备老花镜、日常急救药品、水杯等),为老人立案提供便利;在立案窗口增设“老年人立案绿色窗口”,对老年人维权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对老年人因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养老金、退休金、抚恤金、医疗费等提出的诉讼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从快优先审理,及时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于老年人维权案件的判决、裁定的执行进行优先从快速结的处理,本着主动执行、优先执行、快速执行的原则,落实案件强制执行的各个环节,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等。

    按照工作规划,由历城区人民法院对全年受理的老年人案件类型、当事人信息等进行搜集汇总,年终,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配合历城区人民法院推出中国老年人维权现状白皮书或中国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为政府出台涉老法律法规或老年人维权提供数据支撑或参考经验。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