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向江西反馈督察情况:鄱阳湖水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今天向江西省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时指出,江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整改不力等问题,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鄱阳湖水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流域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今年6月1日至7月1日,督察组对江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鄱阳湖水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在今天召开的反馈会上,督察组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形成反馈意见。

    督察指出,2016年11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反馈后,江西省总体整改行动不够迅速,很多地方抱有督察是“一阵风”的心理,对整改工作持观望态度,直到2017年5月后才真正动起来。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检查江西省九江市群众举报案件办理情况。

    九江市武宁县近年来多次发生违法填湖、向湖要地行为,但当地政府默许纵容,监管流于形式,导致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庐山西海不断“瘦身”。九江共青城市政府、南昌市南昌县政府保护为发展让路,违规撤销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名录的共青城南湖湿地和瑶湖两处保护区。

    敷衍整改问题多见。针对2016年督察指出全省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成为“晒太阳”工程问题,督察组随机抽查景德镇浮梁县、上饶婺源县、鹰潭余江县等地污水处理厂,发现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均低于排放标准。鹰潭市新城区为了敷衍整改,“清水进、清水出”;萍乡市甚至铺设管道将污水溢流口绕到监测断面下游,以实现考核数据“达标”。

    表面整改问题较为突出。2016年督察指出的九江市石材加工行业问题整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九江市都昌县石材矿山均未开展水土保持治理和生态恢复工作,未从源头管控石材行业扬尘污染。鹰潭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不力,2013年市政府不顾市环境保护局反对,在江南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违规建设浮桥,虽于汛期拆除,但汛期一过再重新铺设,反复施工加大供水安全风险。

    假装整改问题时有发生。江西省宜丰县在去年7月至今年4月期间内上报整改情况一直称整改完成,但却在今年5月底被媒体曝光该县长新电源环境违法后才将整改情况改为“未按期完成”。江西省整改方案明确由省国土资源厅督促指导赣州市编制稀土开采生态保护综合治理规划,但省国土资源厅督促指导不力,赣州市矿管、林业及水土保持等部门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弄虚作假,导致需要治理的废弃稀土矿山面积减少约10平方公里。另外,市水土保持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稀土矿山水土流失现状调查时,第三方随意估算、编造数据,但依然得到水土保持局的认可,导致调查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无法正常运行。

    针对鄱阳湖水环境问题,督察指出,鄱阳湖长江江豚、鄱阳湖银鱼产卵场、鄱阳湖鲤鲫鱼产卵场等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以来,环鄱阳湖有关区县渔政部门长期违规发放捕捞证,放任保护区内违法捕捞。上饶市鄱阳县违规同意占用湖面进行房地产和娱乐项目开发,侵占球场湖湖面117亩;九江市一些县区政府及湿地主管部门多次违规决策侵占湿地2679亩,其中重要湿地679亩;九江市42处采砂及堆砂点非法占用鄱阳湖岸线4018.5亩;九江市都昌县、永修县、庐山市等部分鄱阳湖采砂区超采问题突出,对鄱阳县生态带来不良影响和破坏。

    督察组表示,针对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的问题,江西省虽然制订了一些整改措施,但总体上研究不多,用力不够,缺乏综合治理思路和方案。在推进工作中部门责任不清,整改要求实施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工程,但省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均不清楚工程情况,清洁水系工程至今仅停留在纸面上。省河长办考核走过场,2017年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河长制考核等次全部为优秀,与各地水环境质量状况极不相符。

    督察还指出,环鄱阳湖周边的九江、鹰潭、景德镇等设区市中心城区实际污水收集处理率仅约50%左右,大量未处理污水直排。流域超标排污问题仍较常见,上饶市、南昌市、宜春市存在污水直排问题。另外,江西省未按要求编制“十三五”畜禽污染防治规划,千余家养殖场存在配套设施不足、防渗不到位、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

    据悉,此次“回头看”工作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江西省也高度重视,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3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337家;立案处罚545家,罚款5628万元;立案侦查48件,拘留50人;约谈91人,问责216人。

    针对督察的反馈情况,督察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要高度重视鄱阳湖水环境保护、稀土矿山开发与保护,强化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要继续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整治、水源地保护、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等领域的问题整改。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江西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江西省委、省政府处理。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