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的长沙特派办牵手千年学府
审计“公开课”走进湖南大学 吸引逾5万人观看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心语 马宇平

  中青在线长沙10月16日电(裴心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宇平) 今天,由审计署、共青团中央指导,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与湖南大学主办的“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 湖南大学站”在湖南大学正式开讲。来自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人与大学生们分享了他们的审计故事。

  让现场大学生们感到惊喜与兴奋的是,到场的审计人中有4位毕业于湖南大学。

  这是“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第五站。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副特派员黄建宇、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及湖南大学相关同志等出席此次活动。逾5万人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此次公开课,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现场互动。

  谢赤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悠久的湖南大学为国家审计、财政等部门培养了大批人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新时代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让更多青年人深刻理解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寄语到场大学生,珍惜时光,奋发图强,把梦想写在国家和民族灿烂的未来中,也希望相关专业的同学投身审计事业。

  黄建宇是湖南大学1988级毕业生,他向大学们作《走进国际审计 开启精彩职业人生》主题宣讲。除了介绍什么是国家审计、国家审计是干什么的、国家审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还向大学们介绍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他讲道,国家审计就是“考其出入,而定刑赏”,要“看紧钱,盯住权”。

  黄建宇表示,长沙特派办将进入而立之年,自己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长沙办30年的发展历程,感受到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审计人员在审计事业中实现个人的进步和追求。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处长申博文200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这是他第一次以国家审计工作人员的身份回母校进行财经法治知识的宣讲,分享“从事审计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申博文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成长经历分享着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在他看来,审计是一份充满挑战的职业,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平台,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事业。他详细地介绍了审计实务“一对一”导师制,审计署定期举办的脱产培训班,审计实践中的学习与成长。

  同样毕业于湖南大学的审计人方涛现任审计署长沙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处长,他向大学生们作《审计青春 不负韶华》主题宣讲。当他幽默风趣地讲到自己和湖大的“纸短情长”,不负韶华投身审计事业时,现场爆发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他坦言,自己人生最美好的青春与审计一同度过,一同成长。方涛通过自己主审及经办的案件,分享着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价值与选择、情怀与梦想。

  宣讲环节穿插着“审计知识有奖问答”,在游戏与互动中增强大学生们对财经法治和审计知识的了解。在现场互动环节,有大学生记者好奇地问出“审计人员如何面对遇到的威胁或诱惑”“如何报考审计署特派办”等问题。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处长欧涛在作《我的审计职业之路》时从自己的第一份审计报告、第一篇审计要情、第一篇审计要目讲起,表达着自己眼中审计事业的“变与不变”。在他看来,审计的对象和场景在变,思考问题的高度和角度在变,知识、经验和技能在变,但审计的使命没有变,审计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没有变,审计的职业挑战性没有变。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企业审计处青年干部苏李博士主题宣讲中,讲述着他的选择。他告诉大学生们,在审计工作中,自己的知识能力得到更新,组织能力得到提升,创新能力在增强,个人平台得到了扩展,同时国家审计也圆了自己的报国梦想。“维护国家财经审计需要年轻的你们”,苏李向大学们发出邀请,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审计队伍,投身审计事业。

  据了解,9月底,“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站高校宣讲,累计逾40余万人观看直播、参与网络互动。10月中下旬,更多审计人将继续走进全国20所高校,为大学生展开财经法治宣讲,普及审计知识。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