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群电影艺术教育奖学金基金成立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作为何群的母亲,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回顾当年,1978年到1982年,何群就读北京电影学院的情景,犹如昨天,一晃已经过去了40年,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何群离开我们已经一年零十个半月,他逝世后,我就有个想法,要把何群留给我的钱以何群的名誉捐给他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感恩于北京电影学院对何群的教育、培养,使得他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二为何群母校,在电影艺术教育事业上出一点力,即将建立起来的何群教育基金,以奖学金的方式用于奖励那些在学业上取得优良成绩的优秀学生,并以此作为我对何群的一份纪念。”今天是北京电影学院第五代电影人、78级校友“40年再聚首”的日子。78级校友已故导演何群的母亲88岁的孙碧霞女士在发言中这样说。孙碧霞以何群的名誉向北京电影学院捐款400万元人民币,成立“何群电影艺术教育奖学金基金”。 

    1978年9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全面恢复本科招生,被世界权威的《电影手册》评为20世纪电影史上100个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因为这一天对中国电影来说意义重大,而这一天跨进校门的人对今后的世界电影同样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他们渴望知识、自强自立,共同成为中国电影的主力,掀起了中国电影的第五代浪潮。校友们当天参观了学校科研成果展,并参加了中国电影教育博物馆筹建启动仪式。  

    孙碧霞女士在校友返校仪式上的讲话让在座的不少校友潸然泪下,副校长俞剑红代表北京电影学院接受了孙女士的捐赠并授予纪念牌。学校副校长、78级美术系校友王鸿海说道,何群基金是学校有史以来,校友捐赠的、第一个关于电影教育的基金,我们的校训是尊师重道、薪火相传,希望以何群为代表的、78班的这种精神能够不断地传递下去,不仅在北京电影学院,更在全中国的电影教育领域传递下去。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