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黑加油站 更要揪藏在背后的“内鬼”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夏熊飞

  如果透露检查消息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内鬼”不被揪出来,整治黑加油站行动只会陷入“大力整治-死灰复燃-大力整治”的循环之中。

  -------------------------------------------------

  一年前,河北定州市在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对360家非法加油站全部进行查封和断电,对其中301家进行了拆除处理。一年后,曾被查处的10多家无牌无证加油站又出现在民居、小院内。当地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的打击力度,但这些黑加油站也有自己的“渠道”应对检查。一名黑加油站老板称“有关系”,只要检查就会提前得到通知,关门藏好设备就行。(《新京报》10月15日)

  除去土地成本,一个普通的加油站投资成本高达数百万元,可一个油罐、一条油管、一台加油机,几万元钱就能启动一个黑加油站,如此低的违法成本,也难怪定州市的黑加油站会泛滥成灾。而这从去年当地一口气查封360家非法加油站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可见一斑。

  可就在如此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一年之后,黑加油站又在民居、小院内死灰复燃,说明经营黑加油站的确是有利可图,而且利润显然颇为丰厚,否则违法经营者也不敢如此肆无忌惮地顶风作案。尽管当地相关部门采取联查、定期不定期巡查、常态化“回头看”等方式,持续加大对“黑加油站点”“山寨加油站”以及销售假劣车用燃油等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的打击力度,但效果尚不尽如人意。

  特别是有部分黑加油站老板称自己“有关系”,只要检查就会提前得到通知,显然更值得玩味。尽管并不能确定是否真会有检查时的提前通知,但从记者的举报以及执法人员的处理来看,这些老板所说的“有关系”恐怕绝非妄言。记者曾尝试举报两家黑加油站,执法人员回复已查封,但次日发现,其中“被查封”的一家仍正常营业,另一家的老板则表示“得到通知提前关门”躲检查。搞清楚了这些,也就不难明白为何一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另一边却是黑加油站的死灰复燃。

  不知在去年查封360家黑加油站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是否有查处过存在“保护伞”的问题。黑加油站要做成如此庞大的规模,没有“高人指点”,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

  黑加油站不仅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也存在巨大的环境污染以及安全隐患问题,对于这些死灰复燃的黑加油站当然要采取强硬措施,予以取缔与查封,但藏在背后的“内鬼”显然更需要彻查。

  如果透露检查消息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内鬼”不被揪出来,整治黑加油站行动只会陷入“大力整治-死灰复燃-大力整治”的循环之中。而在这样的消耗中,受害的却是正常的市场秩序、公众生活的环境以及周边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