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聊”风波

2018-10-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通讯员 陈昕悦 孙兴峰

  26岁的苏州小伙子张强(化名)遭遇了一起“裸聊”风波。

  今年4月22日,家住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的张强闲来无事,玩起一款叫“新漂流瓶”的软件。他捡到一个瓶子,双方互打招呼后成为QQ好友。对方QQ头像是个美女,没聊几句,“美女”就暗示张强可以“裸聊”。在“欲望”的驱使下,张强进入了对方早已设计好的“圈套”。

  “裸聊”被拍不雅视频遭勒索

  看到“美女”这么主动,张强有点把持不住。“美女”提出,为了安全,要先在手机上安装一款专门的聊天软件,将聊天软件发送给张强。于是,张强按照要求安装,尝试后发现无法安装,然后双方仍通过QQ聊天。

  对方视频窗口中,确实出现一名裸露“美女”。仅仅不到半分钟,对方就挂断QQ视频。

  随即发生的事情是张强没有想到的。视频挂断后,对方通过QQ,将张强的手机通讯录等信息发送过来,一起发过来的还有刚才裸聊时,张强“打飞机”的视频录像。

  对方威胁说如果不给钱,就把这段裸聊视频,发送给手机通讯录中联系人,还将通过通讯录添加微信好友的截图发给了张强。

  这时,张强才知道自己陷入“圈套”,手机被对方植入了木马程序。迫于无奈,他按照对方要求转账1000元。

  在QQ上,对方并未就此罢休,以各种理由要钱,要钱的理由有“和你视频的小妹不能让你免费看,给小妹转3000元,我就把视频删了”“我是专门删视频的,给我3000元,我就把视频删了”“再给我转4000元,我凑1万元这个事情就了了”。

  之后1个多月,张强被对方以各种方式“索要”了28万余元。

  6月15日,张强的家属选择报警。6月28日,苏州相城警方在吉林省珲春市将犯罪嫌疑人刘伟(化名)抓获,这名所谓的“网络美女”原来也是一名男子,与张强同岁。

  “现在真的很后悔,没想到把自己给搭进去了。”苏州市第二看守所内,刘伟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刘伟表示,当时发送给张强的所谓“聊天软件”其实是木马病毒程序,对方手机接收后,刘伟就可以读取到其手机通讯录信息。而手机屏幕上看到的所谓“美女裸聊”视频,其实是刘伟在网络上花了55元买来的视频,通过技术手段播放。

  受害者成为“徒弟”

  刘伟说:“他(张强——记者注)给了我两三万元之后,主动说要认我为师傅。我就直接跟他要拜师费,没找理由要了两万元,后来觉得一次次要很费劲,就一口价5万元,这个事情就彻底结束了。我把你视频删了,并且不要钱了。”

  张强转了很多次红包,才把5万元凑齐。后来,刘伟就换了QQ“大号”和张强聊,并告诉他病毒软件要两万元,张强就转了两万元。刘伟还表示要一起合作开工作室,投资桌子、电脑、场地等需要几万元;后来又说自己在国外赌博输钱了,赎人要几万元;自己心情不好想喝点酒索要了8000元;护照出问题要花钱解决需要4000元……

  “总之我编出各种理由来问他要钱,理由太多我记不清了,除了卖给他软件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刘伟说。

  最后他自己也没想到,从张强那里陆陆续续收到了28万余元。“我觉得他可能是傻,我要钱他就给,也可能他担心我没有把视频删了”。

  后来,刘伟也通过QQ聊天、微信语音通话等方式教了“徒弟”详细步骤,把所有需要的软件和视频都给了他。

  刘伟说,后来,他在后台上也看到了“徒弟”通过木马提取到的通讯录,“他自己也说了在干,至于他有没有赚钱我就不知道了”。

  1992年出生的刘伟原本拥有平静的生活,初中毕业后便做起了房屋中介和寄卖行小生意,筹划着明年5月和女朋友结婚。今年3月,发小李俊杰(化名)的一个电话却改变了这一切。

  李俊杰告诉他,手上有一种来自国外的“可以快速赚钱”的软件。这其实是一款敲诈软件,可以通过“美女裸聊”的方式录下对方的不雅视频进行敲诈勒索。

  刘伟心动了。他在“新漂流瓶”上注册了一个账号,将性别改成女,头像改成美女头像。随后,他便伪装成女性,在漂流里丢瓶子,聊天加QQ好友,寻找“客户”。

  如果有人上钩,他就给对方发送木马链接,获取对方手机通讯录。最后,他用在淘宝上购买的美女裸体视频,录制对方不雅视频。

  短短几个月内,刘伟“成功”多起,每次金额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8月6日,犯罪嫌疑人刘伟因涉嫌敲诈勒索罪、传授犯罪方法罪被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0月7日,公安部门移送到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来自国外的“生意”

  事实上,这样的敲诈案并不罕见,在珲春当地甚至已形成了灰色产业链。据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元和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介绍,在珲春等地,有人专门研发这种敲诈专用的软件,卖给不法分子。“这个产业已经有10多年了,当地警方也为此抓了很多人”。

  刘伟和发小管团伙叫“工作室”,在珲春当地,这样的“工作室”有很多,各家有各家的“独门秘籍”。

  在他们的“工作室”里,“独门秘籍”是被李俊杰控制的,他从国外“进口”木马病毒,作为技术总监的刘伟只是把使用方法教给“工作室”的其他人。播放裸聊视频的软件也来自国外,刘伟只是掌握用户名和密码,没有修改密码的权限。如果要修改密码,必须由李俊杰和卖软件的人联系。“这里有专业的上下游产业。”刘伟说。

  随着业务增加,他们的“工作室”还招收了两个小弟,4个人一起在犯罪窝点使用4台电脑同时进行敲诈。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晚上6点到早上6点。值得关注的是,犯罪团伙平均年龄只有20岁。

  “这类敲诈勒索案件对受害人的伤害不仅是金钱方面,更严重的还会伤害到其家庭、名誉、身心等。犯罪嫌疑人就是明确掌握了受害人的心理,对受害人进行多次敲诈。”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该案的受害者不但没有及时报案,还想“拜师学艺”导致遭受更大损失。近年来,随着即时通信软件应用范围的日益扩大,很多人通过聊天交友软件结识陌生人以消遣时间,然而却容易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网络交友敲诈、敲诈勒索案件频发应当引起人们重视。

  该检察官表示,犯罪团伙中还有一名未成年人,目前办理了取保候审,检察院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他们本该拥有大好的人生,却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贪图一时的享受,给自己的人生蒙上了一层阴影”。

  检察官表示,应当鼓励年轻人绿色上网、洁身自好,杜绝网络不良行为,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