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2018-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海友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5日电(通讯员 黄海友)今天,约900名来自国内外新材料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在新材料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中国工程院第277场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上,围绕材料高通量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据悉,国内材料领域60多位院士,有39位参加本届论坛。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日本国立物质与材料研究所徐一斌教授、挪威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杜强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新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探讨了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变革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模式的新趋势。此外,还有约15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论坛报告。

    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是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程,奠定全球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竞争优势的关键。据介绍,它的基本理念为创新材料研发模式,采用“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大数据技术”相互融合、协同创新的方法,取代传统的试错法,加速新材料的发展;通过突破高通量计算方法、高通量实验方法、材料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目的。材料基因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地解决新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促成材料科学技术的革命性发展。

    据介绍,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首届论坛在广州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