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负面缠身 科大讯飞:不存在“AI换地”

2018-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科大讯飞AI换地”一事持续发酵。除了侵占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有人质疑其“打着高科技的招牌换取地方政府园区类土地,进而形成土地储备买卖地皮套现”。刚刚,科大讯飞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不存在“AI换地”的情况,自然保护区内的单体建筑为研发用楼及其配套服务中心楼,正在写律师函给造谣者。

    10月12日晚,有媒体对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违规侵占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涉及安徽宣城市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其中“科大讯飞观塘基地”也在其中。

    昨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公司对该经济开发区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科大讯飞称,从报道得知该中心位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公司立刻停止该中心运营,全面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整改工作。

    对于有人质疑科大讯飞是一家“打着高科技幌子的房地产公司”,今天,科大讯飞证券事务代表常晓明表示,近年来,科大讯飞积极加大市场渠道的投入和各地营销平台的建设,在省外各地设立分子公司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进行渠道建设、本地化的服务和管理,以及更好地在地方推动人工智能的新业务应用。

    “科大讯飞在各地成立分子公司原则上不拿地,以避免形成过重的资产,除非在当地有较大的区域研发中心的布局”。常晓明表示,目前,科大讯飞在省外的分子公司中,仅在天津(2014年,30亩)、广州(2016年,面积6.78亩)取得了土地,从用地规模可以看出,上述土地都是为了满足公司在当地的研发需求,根本没有利用土地进行资产运作的考虑。

    在安徽省内,除了合肥总部之外,仅在芜湖和宣城泾县有土地,芜湖(990.4亩)是举办安徽信息工程大学的办学用地,泾县(24亩)是子公司的研发和培训基地。

    媒体报道中提到了科大讯飞观塘基地“会务繁忙”“建设别墅”一事,科大讯飞方面回应称:“为便捷研发人员工作、生活,中心配套提供员工住宿、餐饮、会议等设施服务。为减少浪费、提升使用效率,在工商审批许可后对外公开经营,对政府、企业和个人均始终明码标价、统一收费。”

    有人质疑其中的单体建筑为别墅,科大讯飞回应,单体建筑为研发用楼及其配套服务中心楼,不是别墅。根据项目规划方案要求,研发中心及其配套服务中心,要做到依山体而建,单体不宜过大,且相对成片。

    此段时间以来,科大讯飞不断陷入舆论漩涡,无论是9月底的“AI同传造假”还是这次的“AI换地”,都反映出市场对其AI技术的担忧和关注。

    根据科大讯飞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20万,较上年同期下降74.39%。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高达1.1亿元,以政府补助等多种形式实现,较上年同期增长288.52%。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