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NGO研究2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18-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10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40年:见证与展望论坛暨清华NGO研究20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来自学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等各界代表逾2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原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奖励委员会主任、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国家民管局首任局长吴忠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福特基金会中国项目官员谷青、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共同启动了纪念仪式。

  同时,由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教授等著的《中国社会组织1978-2018》一书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组织的发展正推动着中国走向社会共治,《中国社会组织1978-2018》一书试图从几个不同视角来测度、把握和总结社会组织的发展及其所带来的变化。这些视角包括:历史演进,法律制度,政社关系,税收优惠,社会治理,社会创新,公民结社,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社会组织评估,NGO国际化等。

  改革开放已历经40年,清华NGO研究也走过了20年。20年来,以中国的NGO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清华NGO研究团队开展了大量实证调研、理论和政策研究,发表和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论文和著作,在校内外开设了许多相关课程,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开拓出了中国NGO这一全新的学术领域并探索建立新的学科体系。

  在上午的“中国社会组织40年:见证与展望论坛”中,嘉宾围绕中国社会组织/公益慈善40年的制度变迁、行业发展、研究范式变迁三大主题,回顾了四十年历史。

  在下午的研讨会“下一个20年:NGO研究的未来”上,嘉宾们围绕6个主题畅谈未来:“研究的主题和方法”、“研究的理论范式及理论体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和应用”、“案例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组织、资源与合作”。

  王名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西方经验的引入带动了中国制度的变革,与此同时社会组织也在兴盛、发展。清华NGO研究亦随之蓬勃,桃李芳华,有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博士后的学术梯队,有从MPA到硕士、博士的各级人才培养体系,有开放的学术沙龙和基于匿名评审的中英文学术期刊,有清华慈研院这一国家级智库和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等全球网络及平台,未来将一如既往地追索NGO这一永恒主题,共同开创NGO研究下一个更加辉煌的20年。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