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一夜爆红”背后不过是天道酬勤

2018-10-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佳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郭佳立

  编者按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9月19日正式上线!第五期节目请到青年演员朱一龙,在他看来,哪有什么一夜爆红,不过都是天道酬勤。节目每周二上午10点推出一期,许魏洲、魏大勋、武大靖、陈一冰等嘉宾等你,不见不散!

  “做演员还是要脚踏实地用作品表达自己的想法,谁都不可能永远地红下去,所有的争议与风波,最后都会被人们遗忘,真正能被记住的唯有经典的作品。”在《榜样阅读》节目的录制现场,朱一龙神色专注,语气笃定地朗读了名散文家张中行的《叶圣陶先生二三事》,读罢,他分享了自己对文章独到的见解。

  今年夏天,《镇魂》让朱一龙走进了大众视野,成了很多观众口中的“居老师”,微博粉丝数从400万暴涨到1000万,广告、综艺邀约不断。30岁的他实属大器晚成。“一夜爆红”之后,他关心的事情仍然只有一件——“把戏演好,我是个演员。”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在演艺圈已经蛰伏了足足十年。

  朱一龙的妈妈一直有一个明星梦,她把期待寄托到了儿子的身上,希望儿子能够在艺术方面有所造诣,因此他自小便苦练钢琴,打下基础。

  2006年,朱一龙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即便没有一手的资源,没有显赫的背景,得到的机会非常有限,但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物, 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毕业后,朱一龙先后出演了50余部影视作品,塑造了很多类型不同的角色,《情定三生》中的豪门少爷迟瑞、《家宴》中的叛逆小子冯豆子、《芈月传》中的秦国君主嬴稷,他甚至出演过一只毛猴。每一部戏他都毫无保留地投入,一点点训练着演技,积累着资源。

  “演员的本职工作是演戏,这是我会持之以恒去做的事,我要在无数的作品中,沉淀自己,充实自己,磨炼自己。”

  曾有记者提问:“目前为止,你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是哪一个?”朱一龙沉默许久终于开口:“现在还没有,希望将来会有。”他一直将那些不为观众所知晓的角色当作“珍贵的积累”。

  朱一龙曾经发过一条微博:“千山万重,不离不弃”。3600多天的磨练中,虽然无人问津,但他从始至终默默地努力着,对自己的要求极其严格。很多人都说,朱一龙演戏“太拼了”。

  有一场戏,需要将朱一龙整个人埋在沙堆里,为了测试沙坑的深度是否合适,在正午的烈日下,他拒绝使用替身,亲自下沙坑,四周几台鼓风机同时运作,风沙四起,他坚持表演到了最后一刻。拍摄结束后,工作人员把他从沙坑里拉出来,发现他的眼睛、耳朵、嘴巴里都已充满了沙子。

  在表演这条道路上,朱一龙喜欢冒险,更爱挑战。《镇魂》是一部魔幻题材的作品,需要一人分饰三角,难度极大,他却觉得很有意思,又能突破自己,便接下了这部戏。

  读小说,看剧本,他花了大量时间分别去揣摩三个人物的心理状态,“每一个细节都是很重要的,我希望从细节着手更好地去塑造人物。”“沈巍教授”这个角色的定位比较复古、生活讲究,朱一龙从郭富城那里学习到了袖箍,在塑造沈巍时便用到了人物上。每一个细小的表情、动作,他都反复斟酌。许多喜爱原著的书迷都说,朱一龙“演活了”三个差异极大的角色。

  参演的每部戏播出时,朱一龙都会去看,找出自己在拍摄时存在的问题,思考今后的表演中如果遇到同样的情况,该怎么去做。“我一直觉得,用戏说话,才是对观众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这是我作为一名演员的初衷。”朱一龙说,演戏是需要一辈子去坚持的事情,要踏实做演员,认真演作品。(编辑:李想)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