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团工委关心青年婚恋 昆明同城青年各抒婚恋观点

2018-10-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门当户对是婚姻中过时的价值观吗?”、“婚恋中,物质和精神哪个重要?”、“父母对婚姻的建议是否重要”。10月13日,在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办事处,数十名来自各行业的青年围坐一起,在街道团工委开展的首次昆明同城青年思想交流论坛上,以“我的婚恋观”为主题各抒己见。

    论坛以小组讨论和自由辩论的形式展开,5位出生于上世纪50、60、70、80、90年代的特邀嘉宾分别阐述了自己所处时代背景下的婚恋观。之后,拥有不同职业和生活背景的青年们围绕“门当户对是婚姻中过时的价值观吗?”“婚恋中,物质和精神哪个重要?”等婚恋话题展开自由辩论。

    云南心理专家刘燕群说,青年婚恋列入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确定的青年发展十大领域之一。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晚的平均结婚年龄和越来越高的离婚率在和理想进行博弈。据民政部1987年至今每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结婚登记公民的年龄阶段由20-24岁占比最多变为25-29岁占比最多,近5年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比在60.6%到64.8%之间,远超占比在35.2%到39.4%的20-24岁登记结婚人群,“晚婚”现象明显。从1987年到2017年离婚数量从58.1万对增长到437.3万对,增长6.53倍。在33330参与的“年轻人为什么晚结婚”的调查中,“没遇到合适的人”、“没能力承担家庭责任”、“享受单身生活”分别占比29.5%、23.4%、16.5%。

    她指出,时代在改变,青年的观念也在变,很多从前不是问题的事成为了当下青年的问题,房子、车子的困扰、学习、工作、经济的压力,青年人对婚恋的看法与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值得探讨。

    护国街道团工委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创造机会让青年面对面交流,通过心理专家解惑,帮助青年调整情绪,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也是团组织的一项主要工作。为此,团工委特意引入了第三方机构云南郝耳墨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此次论坛,论坛的成功举办,显示此类活动是深受青年欢迎的。今后还将组织更多类型的活动,让更多青年人获得交流,健康生活。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