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多项扶贫指标排名广西第一背后的秘密

2018-10-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江畅 谢洋

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新花村党支部书记开设的天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困难人员37人就业,于2018年5月被确定为港南区“就业扶贫车间”。

    外来商户到贵港市佳润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挑选水果。

    贵港市佳润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火龙果、百香果种植,带领村民脱贫增收。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江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一组来自广西贵港市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贵港市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在广西全区排名第一,2016年和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作进度连续排名全区第一,今年6月份通报2018年任务推进情况以来连续排名全区第一。2018年8月28日全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桂平市召开,桂平的扶贫项目管理经验在全区获得推广。

    贵港市多项扶贫指标排名广西第一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呢?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及媒体记者聚焦贵港摄影宣传活动”一行,走进贵港的村镇、企业,实地探访了解贵港高效减贫的经验做法。

    自2015年10月为92519户391041人建档立卡以来,至2017年末,贵港市已为158个贫困村、12.55万人摘掉“贫困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6.1%下降到4.3%,2016年、2017年减贫速度(减贫人口占上一年贫困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7.1%、21.05%,均在20%以上。

    贵港市扶贫方式有扶持生产发展、转移就业扶持、移民搬迁安置、教育扶智帮助、医疗救助解困、低保政策兜底,并开展了产业富民、旅游扶贫、农村电商扶贫、农民工培训创业、科技文化扶贫、金融扶贫、贫困户产权收益等行动。

    “春看桃、夏品荷、秋望葵、冬赏樱”,是贵港旅游扶贫项目贵港四季花田生态观光园提出的口号。除了赏花以外,四季花田还会在开耕节、丰收节等举办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山歌对唱、农耕运动会等项目,以吸引更多游客。此外,他们将旅游和农业、加工业相结合,生产出莲子罐头、百香果醋、莲花茶、荷叶茶、果脯曲奇饼干等产品售卖,延长产业链。

    四季花田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树昆称:“四季花田项目雇用当地贫困户做工,至今已帮助当地脱贫45户、93人。除了雇用他们做工以外,我们还邀请他们加入太阳能发电投资项目,他们每个月都会有一笔收益。” 谢树昆还称,虽然现在四季花田旺季日游客能超过两万人,但是仍然入不敷出,人才缺乏也是短板,旅游扶贫回报期长,不求自己富贵,只求能利及乡亲的子孙后代。

    桂平市(属贵港市)金源生物化工公司将种植和加工结合,他们种植、收购甘蔗、木薯、红薯,将其加工成有机复合肥、酒精、固色剂、化工原料等产品,此外还生产环节的沼气用于发电。该公司的收购带动当地干木薯从每吨600多元涨价到2200元,木薯种植户由12万户发展到20多万户,2017年,当地木薯种植户平均收入达4000元。

    “我们一边开设扶贫车间等雇用当地贫困户,一边加大力度招商引资。虽然说是产业扶贫,要加大力度引进外来公司进驻,但是我们也不是什么公司都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将高污染、高耗低产的企业拒之门外。我们还从政务上精简企业办事手续,提高他们办事效率,自己也用‘微信会议’这种方式,做到灵活行政。”桂平市副市长蒙家坤介绍。

    摄影家们深入贵港市各县、镇、村,向当地居民了解扶贫情况,最终投送作品200多张,相关媒体进行报道50多篇(条),这些作品将作为贵港市外宣画册资料,并在贵港宣传公众微信号、贵港宣传头条号、贵港日报公众微信号及贵港新闻网站投放。

    本次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及媒体记者聚焦贵港摄影宣传活动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广西联络部、贵港市扶贫办、贵港市发改委、贵港日报社、贵港市文联联合主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广西贵港办事处、广西贵港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贵港市大布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贵港日报摄影俱乐部承办。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