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研究学术论坛”

2018-10-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吴晓东)“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电影与中国电影研究学术论坛”近日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国家电影智库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中国电影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海内外学者对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研究的真知灼见,在世界电影和中国电影互动关系中深入探讨中国电影的民族特色和文化价值,进一步推进“中国电影学派”的构建。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欧柏林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陶森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校区、日本早稻田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14位研究中国电影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香港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10余位国内电影学界的知名学者与会,进行了紧张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梳理了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自2017年10月31日成立以来的成果,希望能够在此次会议推动下,为“中国电影学派”营造一个更为开放的学术格局,并对未来“中国电影学派”的建构工作进行了确切规划和美好展望。他希望,经过此次国际会议,能够加深对“中国电影学派”的国际拓展,从而构建一个更为完整的中国电影理论话语体系。

    在两天的会期中,海内外学者围绕“第五代”电影人及其后继者们的创作、影片中“中国”概念的构建、国际视野下中国电影史研究和电影美学等不同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深入的探讨,既增进了国际友谊,也在交流、对话、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加深了学界对不同国家、地区中国电影研究现状的认识,促成中国民族电影的国际发声与自信彰显,成为共谋发展大计、激发产业活力、促进交流合作、回馈学界期待的又一次盛会。此次会议也是近年来国际间关于中国电影研究最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会议,也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电影学派”构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