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打造全域旅游 促进乡村振兴

2018-10-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强

    中青在线福州10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位于福建中部地区的千年古县尤溪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诞生地。近年来,当地政府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休闲农场、文创农业、特色民宿、观光工厂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我家在景区”的发展目标正在变成现实。

尤溪古城夜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强/摄

    尤溪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全县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联合梯田,侠天下景区、尤溪朱子文化园景区、桂峰古民居3个国家4A级景区,枕头山、九阜山、高春山庄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拥有13个旅游特色村,4个旅游扶贫村,11个绿野乡居,2个研学旅游基地。旅游产业初现雏形,旅游主导作用逐渐显现,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经济收入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20%以上。

    据中共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介绍,县里提出“我家在景区”的发展目标不是简单的旅游发展概念,而是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理念,通过发挥“旅游+”的龙头带动功能,引领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比重提高、质量提升。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强/摄

    为此,尤溪县大力实施创A工程,突出项目带动,创新营销方式,全力引进建设一批景区景点,推动旅游产业提升发展。在交通配套上,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分步实施10条旅游道路建设,开通5条县内旅游直通专线和1条福州空港快线,实现重点景点景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直连直通;在服务配套上,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的“我家美食”街;建成3家4星级酒店,还有2家4星级酒店正在建设中;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成39座旅游厕所,实现主要景点景区旅游厕所全覆盖。    

    记者看到,在联合镇东边村,景区大门、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公厕等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今年初刚刚开工的锦绣梯田旅游项目,总投资2亿元。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金字招牌的取得,打破了联合梯田旅游招商难的瓶颈。   

    城关镇下村村依托落户的县油茶产业科技示范园,打造“悠游下村,山水油香”为主题的城郊乡村休闲和油茶观光游项目,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廊桥修复等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油茶文化、油茶科普知识、知青文化等内涵,并对村庄旅游进行创意设计构思,建成大地造景工程、知青文化园等。   

    此外,尤溪口渔乐小镇、洋中农业主题公园、台溪万亩茶园、蔬活汤川农业园、管前金柑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农业产品已初步形成。旅游工业发展方面,沈郎乡油茶科技公司等企业建成观光工厂,食品产业园也在着力推进。悠游下村、万亩吉祥茶文化园等10多个重要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打造;15条精品旅游路线、二日深度游线路、外部旅游线路设计等多元化线路已经形成。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