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佩服当时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自己”

2018-10-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熊新宇 李超

    中青在线讯(熊新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10月1日,国庆假期的第一天,上海滴水湖地铁站旁聚集起了人群。当时,一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看着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的男子,市民都不敢贸然上前。此时,一位年轻人从人群中冲出来,“赶紧打120!”他一边朝着周围的人喊道,一边俯身为倒地男子做心肺复苏。

    这位上前急救青年就是韩宝鑫,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检验2班的大二学生。他出生在一个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家庭,家里祖孙三代6口人,爷爷常年靠药物维持病情,父母每天起早贪黑,维持家庭生计。国庆期间,为了帮助父母减轻家庭负担,在同学介绍下,韩宝鑫来到上海打短工,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在发传单时遇见有人晕倒。

    “刚到指定地点,就看到那边围了一群人,我想发传单肯定要到人多的地方去,结果就看见地上躺着一个人。”韩宝鑫回忆,当时看对方脸色发白,有大小便失禁的趋势,就想到老师说过,这应是心脏骤停的症状。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在医院外,当一个病人发生心脏骤停,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会下降10%。因此,心脏骤停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能否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显得尤为重要。

    韩宝鑫没有任何犹豫,一下子冲到男子面前。他先试着摸了摸对方颈动脉,发现脉搏非常微弱,几乎摸不到。除了脸色发白之外,男子的手也十分冰冷。眼看情况紧急,他立刻采用心肺复苏进行急救。

    心肺复苏要求每分钟按压100-120次。在韩宝鑫按压了两分钟之后,男子终于渐渐恢复意识,脸色稍微好转,嗓子里开始发出痛苦的呻吟声。

    看到男子随身带有速效救心丸,韩宝鑫推测该男子患有心脏病,他帮助男子服下药物,并一直等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才离开。

    当男子被急救人员抬上救护车时,周围响起热烈掌声。“有一位阿姨过来问我是干什么的,我回答我是大学生,学医的。她说这个好啊,特别好。”韩宝鑫说。

    “其实我当时什么也没想,我就想着人倒了我肯定要去救。”韩宝鑫说。

    事后,韩宝鑫在网络媒体上看到了自己冲上去救人的视频,他开玩笑说:“我特佩服当时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自己。”

    在看到救人视频时,韩宝鑫的班主任刘柏林打心里为他骄傲。刘柏林表示,韩宝鑫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懂事”,不仅每天早上准时6点半起床,在认真上完当天课程之后还会主动到图书馆自习。如今,学校通报救人事迹之后,整个班级的氛围也在变好。

    韩宝鑫一直觉得“被表扬,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在得知这件事后,他一贯严格的父亲也打来电话,对他表示肯定。提到父亲的肯定,韩宝鑫的话语里都是藏不住的欣喜。下一步,他打算努力学习,争取专升本,成为一名优秀的检验科医生。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