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接见从土耳其获释返美的牧师布伦森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将于13日在白宫与被土耳其释放的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举行会面。

    当地时间12日,土耳其伊兹密尔法院判处美籍牧师布伦森3年1个月零15天监禁,但将布伦森被羁押的时间计入实际服刑刑期,解除了此前对他采取的软禁措施,允许其离开土耳其。12日晚,布伦森与其妻子搭乘专机离开土耳其,飞往德国拉姆施泰因的美空军基地接受身体检查。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亲赴停机坪迎接布伦森夫妇。

    得知布伦森离开土耳其后,特朗普在白宫对土耳其释放布伦森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他(布伦森)经历了很多,但现在他已经回来了” 。特朗普还不忘表扬自己的政府已让包括布伦森在内的多位美国公民成功获释,“我们带回了很多人” 。

    12日晚些时候,白宫新闻处也发布消息称,布伦森夫妇当晚已搭机从德国返回美国,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3日抵达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抵美后,布伦森将前往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特朗普会面。

    现年50岁的安德鲁·布伦森,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此前已在土耳其生活了20余年,是土耳其西部城市伊兹密尔市一座教堂的牧师。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以涉嫌在土耳其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为由逮捕了布伦森。此事一度引发美土外交危机。特朗普曾公开称土耳其关押布伦森一事对美国“是极大的羞辱”,多次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

    为了报复土耳其关押布伦森,今年8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和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实施制裁,同时对土耳其产的钢铝分别征收50%和20%的进口关税,令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到历史最低点。当时,土耳其当局指控美国对土发起金融攻击,而外界则认为美国此举是为布伦森向埃尔多安总统施重压。

    尽管埃尔多安多次表示不会在布伦森问题上向美国让步,但事实上美土有关布伦森的谈判已悄悄持续了数个月。11日,多名白宫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美土已就释放布伦森达成协议,布伦森会在土方撤销对他部分指控后获释并即刻返美。

    另据知晓谈判事宜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土此次之所以能就布伦森问题最终达成协议,是因为美国承诺在布伦森获释后解除对土耳其实施的部分制裁。

    有美国媒体猜测,在布伦森返回美国后,美国财政部预计很快将会解除对土耳其司法部长阿卜杜勒哈米特·居尔和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的制裁。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