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伤医案,众议是否该设置“黑名单”制度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昶荣

  昨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发布声明,指出妇产科赫英东等三位医生在值班工作期间,遭到患者孙某某及家属郑某某等三人的无端殴打,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目前仍在处理中。医院坚信法律的公正公平,坚持“暴力零容忍”的理念。

  9月22日,北大医院妇产科一位高龄产妇在没有剖腹产指征的情况下,家属坚持剖腹产,并将建议顺产的医生打伤。医生挨打视频在网上流传。北大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该孕妇已在北大医院顺产,母子平安。而被打的赫英东医生因伤势重,目前还在住院治疗。

  该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医闹会使大夫人人自危。以后家长谁都不愿让孩子学医,医生的质量也会下降,最后还是会作用到患者身上。”北京市民曹女士在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建议设立“黑名单”制度,并将该名单纳入医保体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医生和患者,大家对患者“黑名单”制度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樊华认为,设立这样的黑名单很有必要。但是他认为不应该一次性将肇事者彻底拉入“黑名单”,当发生伤医事件,由有关部门依据法律处罚后,应该先在一定时间内降低该肇事者医保的报销比例,如果该肇事者在相应时间内没有发生再次伤医事件,则恢复原有报销比例,如果同一人再次发生伤医事件,则进行进一步惩罚。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崔勇教授认为不能一刀切、需经过法律机构等第三方确认双方责任,如果是肇事者这边负有主要责任,则可以考虑把肇事者纳入“黑名单”,如果医生也有责任,那应该进行公平处理,不能将发生冲突的患者盲目纳入“黑名单”。

  曹女士同意设立“黑名单”,并同意崔勇的意见。曹女士认为,“黑名单”实施方案要有可操作性,方法要公正。“控制医闹可以让医生安心工作,保证正常看病不受干扰。”

  李华(化名)是一位怀孕5个月的孕妇。她和她老公都认为不管事情如何,打人是不对的,而且保护医生是第一位的。至于设立“黑名单”,她认为很有必要,“但是具体如何惩罚,需要专家来评定,我们没法评价,但是我们认为惩罚要适度,要和他的行为相匹配,不能过度惩罚,也肯定不能说‘黑名单’上的人有病了医院不给人家看病,那肯定不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主任赵晶告诉记者,对于伤医事件她非常愤恨,但对“黑名单”制度持保留意见。她认为:“有威慑力的安保系统是重要预防措施,而严格的法律和执法是行医尊严和医护安全最重要的保障。医院设立‘黑名单’,仍是‘私了’行为,表面上可以缓解医护愤怒,但实际上可行性很差。比如,‘黑名单’上的人急症到急诊室,很难有哪个医疗单位能说不管。即使在这个恶性事件里,对伤人者第二天还是常规进行了医疗服务。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加强安保和加强法制。”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余可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黑名单”制度应该建立,国外有类似制度,本案例中因为患者家属对剖宫产的指征产生疑问就殴打医生,情节恶劣,本身孕产妇的剖宫产率是国家严格管理的,有相关规定,不能随便由家属或患者说了算,必须遵循相关的流程,严格掌握指征。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