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65.02%的出国读研学生首要目的是增加就业竞争力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启徳教育与GMAT考试官方GMAC(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在北京共同发布的《中国学生研究生留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与高中和本科阶段留学相比不同的是,选择出国读研的学生,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和开拓眼界。

  数据显示,除了“增加就业竞争力”(65.02%),“开拓眼界,体验新事物”(56.18%),参与调研的学生选择出国读研的主要原因还有 “国外有比国内更好的教育条件”(45.83%), “提高语言能力”(40.25%)与“增加自己的学识”(30.41%)。对于留学期间看中提升的能力,就业竞争力(66.02%)占比最高,其次为外语竞争力(61.57%)及学术竞争力(60%)。

  出国读研,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和院校时,会考虑哪些因素?《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教育质量”(83.13%)为第一选择因素。选择院校时学生最关注“院校排名”(70.16%)与“教学质量”(66.46%)。院校排名是中国学生选择院校时重要的参考依据,调研数据显示,88%的受访者将QS世界大学排名作为选校参考,其中有20.44%的受访者表示会据此选校。

  数据显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出国读研专业中,排名前三的均属商科类专业,依次为金融(29.2%)、管理(26.0%)、会计(16.4%)。教育学 (6.6%),传媒(6.5%),市场营销(5.4%),电子工程(5.1%)、计算机科学(2.5%)、建筑(1.7%)、设计(0.6%)也入围十大专业。

  此外,据GMAT考试官方GMA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每年都有3万左右的中国考生参加GMAT考试,约占每年世界考生数量的20%。从中国考生数量占全球考生总量比例来看,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在2017年达到21.52%。另据GMAC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居民成绩报告寄送前五的去向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英国、加拿大、法国。同时,最近五年GMAT世界平均总分也在逐年递增,从2013年的547.8分递增至2017年的562.3分。中国考生的GMAT平均总分稳定在590-591分左右,虽仍高于当年世界整体平均分,但总分优势在不断被缩短。

  据悉,《白皮书》以启德留学近三年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综合整理了GMAT考试数据、GRE考试数据及各国官方数据和其他公开数据,并结合调研数据(1595份有效问卷),推出了这本全面详尽的研究生留学申请工具书,内容涵盖了中国学生出国读研整体数据、出国读研中国学生及家庭调研、出国读研留学规划与就业规划等内容。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