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比翼行动”公益项目落户陕西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10月12日,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在陕西省凤翔县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广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课网),向陕西希望工程捐赠价值4200万元的资金和教育信息化设备,助力该省11个县(区)的教育脱贫攻坚和均衡发展。

  这一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联合爱心企业共同发起,以“互联促发展,比翼享未来——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为主题,旨在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搭建起现代化教育学习平台,让他们也可以享受到前沿的、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该项目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校和英语学科开展。针对英语学科教学的城乡差异显著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教师培训、全场景智慧化教学应用、名师资源共享帮扶、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和图书捐赠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的千所学校、万名英语教师,提升英语学科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迎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陕西教育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之一,这一项目在陕的率先落地实施,将为全国的推广提供示范经验。

  据了解,4200万元捐赠款项及设备,包括100万元的教师培训和奖励基金,价值300万元的智慧课堂硬件设备、价值600万元的图书、价值3200万元的翼课网学习账户及软件系统。3年时间里,项目将先后在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凤翔县、咸阳市长武县、铜川市耀州区、渭南市白水县、延安市延川县和洛川县、榆林市子洲县、汉中市西乡县、安康市岚皋县、商洛市丹凤县等11个县(区)分步实施。

  据悉,为缩小贫困地区城乡教育水平差距,2017年7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推出“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乡村教师助力行动”。“助力行动”包含贫困建档立卡户退休乡村教师资助计划、大学生支教计划、教师培训计划、烛光奖计划、“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等系列项目。行动启动以来,争取资金100万元,资助陕南5个深度贫困县的175名贫困建档立卡户退休乡村教师;组织46名大学生志愿者,赴10个国贫县(区)的46所希望小学、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活动;组织117名国贫县希望小学、乡村小学的教师,参加全国希望小学教师培训;推荐55名乡村教师荣获得全国希望工程“烛光奖”,获奖教师获得每位8000元奖金及相关培训机会。

  作为“助力行动”的重点项目——“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启动后,还将通过设立专项课题研究、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案例展评、优秀教师表彰、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和国际交流等举措,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为城乡英语教育一体化发展和教育扶贫积极探索经验。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