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要读书?白岩松:我看不到有比读书更低成本而更大利润的事

2018-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摄影:鄢光哲 齐征 姜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漫卷诗书——启明书舍落成启用仪式”于10月12日在会稽山兜率天景区内龙华寺举行。

  走进书舍,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诗书雅韵,文人墨宝荟萃,诸子百家思想齐聚,启明书舍充满了深邃而浓郁的文化气息。书舍目前收到第一期捐赠和捐助图书共1600余本,总码洋30万元。图书类别包括佛教、佛学典籍,正苍院宝藏、奈良六大寺大观等日本流传下来的仿中国唐宋时期文化、建筑汇编图册,民国大师全集,西方哲学等特色图书等。

  在书舍落成启用仪式上,横山书院院长陈洪讲述了自己对“漫卷诗书”四个字的理解:看着很简单,其实不然,“漫卷诗书”指向的是没说出的“喜欲狂”,很大的惊喜。“我当时就有种很大的惊喜。”

摄影:鄢光哲 齐征 姜蕾

  陈洪说,在物质层面,启明书舍这个平台非常难得,匠心独具。“世界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很难说,面临冲击和考验时,怎么迈过这个槛儿很重要,我们需要共克时艰。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脊梁’是非常重要的,有实力、有担当、有见识的人,要有更深刻的文化自觉,对于自己、对于民族的精神气质及来龙去脉有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处变不惊,在艰难困苦中反而发现新道路,更明确前进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读书学习、多闻多思就显得特别重要。” 陈洪说。

摄影:鄢光哲 齐征 姜蕾

  为什么要读书学习?在书舍落成启用仪式现场,白岩松给出的答案是:到现在为止,这个世界上我还没有找到任何一件事可以超越读书,能让每个人,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

  “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都想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人心是更加辽阔的世界,你又如何到达?还好,读书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能了解世界,更能走进内心,尤其是能让你知道你是谁,你到底要什么?你打算去哪。坦白地说,读书不会让这个世界一夜之间变好,但是会让你慢慢变好。如果你慢慢变好了,世界会不会因此变得更好一点呢?”

摄影:鄢光哲 齐征 姜蕾

  “很多人每天都在看字,知道了那么多事,其实却是在原地踏步,因为大多数人在手机上的阅读是和同等智商的人进行交流,不能提升自己。”在白岩松看来,大家现在很容易就可以从网上获得知识,知识变得很廉价,而获取了知识并不等同于获取了智慧。而读书、读千百年来经过层层遴选的好书,对于个人的开智有很大帮助。

  白岩松举了个例子,绝大多数此时的现代人,就像是站在偌大的广场上,向东边的胡同看看,再向西边的胡同看看,就以为看见了远方,但其实一生就在这个广场上没走多远。

  白岩松说:“现在很多年轻人看似什么事都知道,但一经深问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智慧不是诞生在‘知其然’这里,在‘知其所以然’的时候才靠近智慧。”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