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18-10-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10月11日,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共同主办,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支持,民盟厦门市委员会、厦门理工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带来的历史机遇,研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开幕式上,嘉宾们为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研究基地揭牌。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王军生,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许培源,分别带来了《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主旨报告。报告紧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困扰,对如何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作用,展示“一带一路”核心区作为进行了思考与建言。

    在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分别以“一带一路”与地方发展、“一带一路”与宏观政策、“一带一路”与文化教育交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金融创新、农业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研讨论文26篇,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一带一路”沿线省市民盟省级组织及特邀的省级组织领导、专家,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建省有关高校专家代表,厦门理工学院校级领导及各兄弟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闽高校留学生代表,民盟福建省各设区市委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厦门理工学院是一所与厦门经济特区同时诞生、同步发展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坚持“亲产业、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探索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对外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地方发展道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正是着眼于推进厦门一带一路建设,以立足厦门、服务厦门为根本目标。该中心成立于2015年7月,常设研究人员以厦门理工学院为主,结合中国社科院、福建省社科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每季度发布《推进厦门“一带一路”建设》智库报告,包括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报告、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报告、一带一路国情报告三个系列。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