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开讲
专家:不能因恐惧、拖延而让抑郁症恶化

2018-10-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近日,《健康报》社及旗下《学生健康报》联合我国多位精神卫生领域的知名专家,在灵北中国的支持下,共同开展的“带你的心灵,晒晒太阳——绿丝带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序幕。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竞争日趋强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青春期和成年初期是人生中发生许多变化的时期,比如离家、上大学或找新工作。对许多人来说,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它们也可能是压力和恐惧的时刻。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认识和管理,这些压力和恐惧会引发精神疾病。不管是心理疾病还是心理障碍或是抑郁倾向,在年轻人中都有扩大和加重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四分之一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学业、人际、恋爱、家庭以及就业压力或成为大学生抑郁症的诱发因素。早在2006年,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市学联发布的《首都大学生发展报告》公布了2006年9月份的一项调研数据,估算北京地区大学生抑郁症患病率达到了23.66%。

  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关于抑郁的筛查量表:1.最近几周(或几月)你是否感到无精打采、伤感、或对生活乐趣减少很多。2.除了不开心之外,是否比平时更悲观或想哭?3.最近是否经常早醒吗?4.最近有没有经常感冒。

  “如果这四个问题全都回答是,你估计是有抑郁,只是轻重程度问题,要早一点去看,早一点进行科学深入的评估”,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说:“医学上通常用抑郁自评量表(SDS)来评估,必要时候要寻求专业的帮助和治疗”。 面对一个抑郁的人我们一定要陪伴,陪伴是对抑郁人群最好的安慰和支持,不要歧视他们,不要远离他们。

  和抑郁症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抑郁症的治疗率偏低。目前在我国,每10例抑郁症患者中仅有2例接受治疗,这一治疗率远低于其他慢性疾病。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区主任路亚洲强调:“抑郁症是可治的疾病,它和许多躯体疾病是一样的,既可以因为有效的、及时的救治而得以康复,也会因为我们恐惧、拖延而恶化。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药物,更需要关怀和陪伴,周围的人对患者正确的理解和对待也很重要。”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