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召开
聚焦全球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8-10-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伟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伟)10月11日至14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麦道学院召集合作伙伴大学,召开第7届“麦道学院年度高峰论坛”。来自全球各地的35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的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联手解决全球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

    论坛邀请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科学顾问约翰·侯德伦(John P.Holdren)博士做主题演讲,并举办分会场讨论。届时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研究生参与的“3分钟”演讲,以及一系列企业高管研讨会。本次论坛尤为中国大众所关注的一项议题,即人口老龄化。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布朗社工学院下属弗里德曼“老龄化研究中心”主任、“布朗社会政策研究”杰出教授南希·莫罗豪威尔(Nancy Morrow-Howell)博士指出:“世界迎来一个全新的人口年龄结构,许多国家的老年人人口超过儿童人口”,她说“由于人口老龄化,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生活中的诸多事情,这包括改革医疗保健、交通、住房、教育、就业和退休等多种制度”。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正在发展成为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人口统计学家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公民将年满60岁。目前中国用于老年人口保障的花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约7%,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5%,同时中国也将面临劳动力人口短缺的严峻挑战。

    专家们已经注意到,虽然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但是目前的教育体制还是以年龄段划分,各年龄段教育之间互不兼容,这种教育体制必须要改革。“很多的制度和政策在制定之时,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还只是60多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步入80岁和90岁的年龄段,这就预示着现存的制度和政策不再行之有效”,南希·莫罗豪威尔指出,“我们在北京的演讲中将特别关注教育机构,成年人的教育需求并非在他们20岁出头时就停止了。随着人们过上更长寿和更健康的生活,人生的后期也可以提供机会去积极参与、学习和追寻人生意义,我们的大学是吸引和教育所有年龄段人群的一个重要资源”。大学等教育机构需要考虑如何改变自身结构和文化,以适应老龄社会的到来。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