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湖北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

2018-10-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志鑫 朱娟娟

  中青在线武汉10月11日电(宋志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娟娟)湖北省纪委监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至9月30日,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个,立案365人,已处理相关人员207人。

  通报称,79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被采取留置措施。其中,公安政法干警54人,其他党政机关干部14人,村(社区)干部6人,其他公职人员5人。

  据介绍,隐藏在公安政法队伍中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重点行业领域相关职能部门涉黑涉恶“关系网”、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黑村官”,成为被重点紧盯、查处的对象。

  涉黑涉恶“保护伞”方面,共查处问题85个,其中,涉及公安政法干警71人。湖北省纪委监委直接查办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汪治怀涉嫌徇私枉法,为涉毒涉赌涉黄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介绍,汪治怀“保护”的其中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王忍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采取殴打、暴力威胁、让狗咬、关铁笼等手段,对他人实施非法拘禁和伤害,严重侵犯公民合法权益。汪治怀保护的另一个黑恶势力主要头目魏振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容留妇女卖淫,并指使团伙成员故意伤害他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湖北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其中,恩施州查处了建始县以严金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背后的“保护伞”案件,5名政法干警被采取留置措施。襄阳市挖出樊城区5名公安、检察、法院工作人员在涉黑团伙头目陈鉴故意杀人案中,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违规为其减轻刑罚的问题,现已对5人采取留置措施。黄冈市对武穴市公安局禁毒办副主任兼禁毒大队大队长姜勇涉嫌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帮助伪造证据以及赌博等问题进行了查处。黄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潘天山,迫于当前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现已被采取留置措施。

  职能部门涉黑涉恶“关系网”方面,咸宁市咸安区“肉霸”阮建国案中,咸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聂选明,该局党组成员、稽查分局局长王永武,咸安区水利局退休干部刘明玉等8名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被立案审查调查。

  今年以来,已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86人。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