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在线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堂在线五周年大会举行
慕课+时代:将与院校进行深度融合

2018-10-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媒体的眼中慕课衰退了,但我们看到的慕课数据却告诉我们事实是截然相反的,学习者在快速增加,很快达到了2亿名……我们看到,在接受慕课课程的学生数量大幅上升的过程当中,很多大学才刚刚开始意识到慕课究竟意味着什么。” 10月10日,慕课提出者、得克萨斯大学教授George Siemens在新时代在线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堂在线五周年大会上表示。

  在George Siemens看来,慕课是教育供给侧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知道在需求侧,整体的教育需求是增加的,因为很多人需要终身学习,持续地学习。我们现在整体的学习的大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而大学是以传统的方式传统的环境为学生提供教育。那这种学习的生态环境它是否会和现有的大学产生冲突和矛盾?还是说自成一派?

  其实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慕课平台和院校的合作。George Siemens认为,慕课其实可以让大学更好地去探索未来的教育方式,因为在大学内我们可以去做一些针对于社交性学习、数字化学习的方式,慕课就是在线的教育平台,它其实可以更好的在课堂中去实践,去尝试。在未来的5年中,慕课和大学会有更好的整合。我们应该把重点转向建设一个新的以学习者为核心的生态,慕课平台也应该和更多的学校、企业合作,借助新科技的力量,为学习者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内容。

  国际著名慕课平台EDX副总裁Kathy Pugh则在会议上提出了2022教育新模式畅想,包含模块化教育、全渠道教育、终身教育三大部分,形成了单门课程、微学位、在线学位阶梯式的产品结构。EDX推出的微硕士、微本科项目,与多所高校、企业合作,通过互认学分模式,使得学生能够更灵活地进行学习,同时也将优质高等教育推广到更多的人群和地区。

  而在中国,慕课走过了不平常的五年。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教授表示,慕课的数量与质量建设与应用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慕课打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促进了优质共享,不同年龄不同的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地学习名校课程。引发中国高等教育教育模式改变,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学的转变,一些原本沉默的课程、课堂变成了碰撞思想互动场所”。

  据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慕课课程数量已超过5000门,学习人数超过7000万,可以说中国的教育体系已初步建成。

  至于中国慕课的未来如何,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委员会袁驷教授表示,慕课的未来不可预见,变化非常快。从国家的层面来讲要大力推进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未来的工作思路就是要促进高校的教学改革。“从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角度来讲,我们给自己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是这么四句话,第一是提高教学质量,它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第二是促进教育公平。第三是结出成果,第四是在国际上在线教育的大格局中有我们国家的席位。”

  作为中国首家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总裁表示,有一个观点说慕课已经死了,但是到今天其实慕课并没有死,我们整个的面向未来的教育,不但没有变的更加不好,反而变的更加有生命,更加有活力。如今,学堂在线已有1700门同时在线的课程,累计的学习者已达1400万,而且还在不断的快速增长。

  对于慕课的未来发展,李超认为,新时代慕课面临新挑战,亟待转型升级。为此,学堂在线打造了“慕课+”新模式,包括“慕课+教学改革”“慕课+学历学位”“慕课+职业技能”等,为慕课赋予新元素,定义慕课新范式,全面助力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慕课+教学实践奖颁奖仪式、学堂在线五周年启幕仪式、学堂在线首批产学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并发布了2018新学年智慧教学试点、智慧教学之星政策。同时,学堂在线与知乎、网易有道也在会议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编辑:郭艳丽】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