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宣布18个县脱贫

2018-10-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刘言

    中青在线兰州10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 记者 马富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甘肃18个贫困县(市、区)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

    甘肃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困难的省份。2013年,甘肃省共识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220个。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县列入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3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17个甘肃省认定的、未被纳入国家扶贫规划的插花型贫困县。

    此次宣告脱贫的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6个片区贫困县(市、区),经历了4级评估检查,即县(市、区)自评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后,向市州扶贫开发小组提出申请,市州扶贫开发小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初审,达到条件后上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实地核查后,对核查结果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随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申请县(市、区)开展实地评估检查。

    此外,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12个插花型贫困县(区),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直行业部门对12个县各项验收指标进行了核查和审查,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实地评估检查工作。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任燕顺表示,从评估检查结果来看,2014年至2017年底,18个县(市、区)累计减贫40.8万人,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在2%以下,脱贫户实现吃穿不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退出县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贫困村水、电、路、网等突出短板加快补齐,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群众认可度超过90%以上,摘帽退出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任燕顺说,18个贫困县(市、区)摘帽退出后,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要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攻坚任务。他还提到,到2020年,甘肃省“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任务仍十分艰巨——甘肃省还要实现189万贫困人口脱贫,57个贫困县摘帽。

    近年来,甘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52万人减少至2017年底的1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9.6%,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94元,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