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企业成本花在哪儿

2018-10-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畅 蒋肖斌

  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杜军最近给公司员工平均涨薪500元,他坦言感觉到了压力。这家公司创立于1992年,以原创动画为主业,是中国“老牌”动画民营企业之一。

  “我们是动漫企业有优惠征税政策,动漫制作这部分的增值税按3%算。衍生品、动漫周边这一部分,之前是要求按17%来缴税,今年5月1日后已经降到了16%。版权、授权等都按照6%增值税税率来算。”杜军说。

  “现在最大问题就是社保费水涨船高。人力是文化创意创业企业的主要投资,占据总投入的80%左右,我们公司一个月的社保差不多100万元。”杜军说,“从导演、编剧,到建模、绘画、后期的剪辑配音……”

  杜军算了一笔账:青青树的一名普通成员工资为1万元,按照改革后的政策,拿到手的工资8000多元。职工自己需要支付1000多元的社保费,公司要为其支付3000元左右的社会保险金。

  由于自身的公司属性,青青树少有增值税抵扣项目。“我们是文化创意产业,和生产型的企业不一样。我们没有什么进项,因为不需要采购什么东西,80%的支出都是人力。”

  杜军介绍,青青树的收益来源于电影票房、版权、衍生品、游戏4个模块,其中电影票房是主要来源。“首先票房要交一部分增值税,除此之外还要交基金等其他款项。”

  根据票房分账规定,总票房中需要扣除5%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3.3%的税费,剩下的钱院线和影院拿走50%左右,制作方最终分账约为33%。“如果我的成本是6000万元,差不多要两亿元的票房才够回本。

  此外,“我们自己做的《魁拔》电影已经成为一个IP,可以和游戏公司合作。前年、去年IP的价格太高,今年就没人买了。游戏不上线,买了IP也没办法转换成钱。”

  如果这样的情况没有改变,杜军可能会缩小公司人员的规模,尽可能外包到成本更低的地方去,把主要产能转移到三四线城市或是国外。

  外包是解决当前困顿的“速效救心丸”,但治标不治本。杜军细数外包的几大影响:一是核心和代工分隔两地,管理难度上升在所难免;二是开发周期也会因此拉长;三是外包方的代工质量也需要仔细考量,不合格的部分需要后期修复。“动画不是真人演,完成之后还有机会再改,但修改的成本也很高。不光是金钱,时间上也是,尤其是文创产品,如果周期过长,可能会把观众的期望磨空。”

  根据项目的大小,杜军现在将一部分业务外包到日本、朝鲜,但他还是希望将整个产业链留在中国,“像动漫这种人力密集型的产业,我们其实更应该担心被国外抢走市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