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做客浙音“尽善讲堂”
艺术在人生困境中给予力量和美感

2018-10-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图为濮存昕讲演现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我一直是一个‘农民',并练就了对艰难困苦的强承受能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亮出8年在北大荒的知青经历时,现场90后、00后学艺术的年轻人非常惊讶。

    近日,濮存昕作客浙江音乐学院“尽善讲堂”,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为题,用自己的思考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与青年学生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和追求。

    这位表演艺术家1953年7月出生在北京市东城区,16岁时作为知识青年赴黑龙江参加生产建设兵团,24岁重新回到北京,在北京一街道福利工厂从事糊纸盒的工作,后考入原空政话剧团,调至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至今,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

    “人生中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是艺术拯救了我。”濮存昕说,他在2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并留下脚拐等后遗症。在上小学时,他被同学取外号,自尊心受到打击,学校打球、接力赛等活动根本没有人搭理他。他内心期待小学早点毕业,再也没有同学叫外号。

    “在北大荒8年中,主要是种庄稼。”这位表演艺术家表示,脏活、苦活和累活都没有问题,一生受用。哪怕后来考入文艺剧团,都是从朗诵、练唱和压腿等基本功开始训练,一直争取别人的承认和关注,一直奋斗不差于别人。

    艺术在人生困境中给予力量和美感。经过65年的人生经历,濮存昕说,要学会“学”,学会认识世界,与世界合作,成为有能力的人;学会“做”,敢于尝试、敢于实践,去感受、体验各种磨难;学会“悟”,懂得思考领悟,经历岁月的积累,达到“开悟”的状态;学会“舍”,具备忍让、谦卑的态度,做到取舍,不该要的坚决不要;学会“了”,用直觉和自己的经验去判断,不再留恋驻足曾经的过往。

    据透露,65岁的濮存昕正在接受英国有名导演提出的挑战,合作创作一部新作品。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