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激光物理领域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奖 女科学家位列其中

2018-10-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北京时间10月2日17时55分许,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美国科学家亚瑟·阿斯金(Arthur Ashkin)、法国科学家杰哈·莫罗(Gérard Mourou)、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女)因对激光物理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共同摘得这一奖项。这也是时隔55年,诺贝尔奖史上第三位女性科学家获得这一奖项。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的奖金。

    亚瑟•阿斯金来自美国贝尔实验室(Bell Laboratories),其贡献为“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的应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诺贝尔官方网站获悉,阿斯金发明了一种光学镊子,可以用来捕获粒子、原子、病毒和其他活细胞。这个新工具让阿斯金重新实现了一个古老的科学梦想,即利用光的辐射压力来移动物体。1987年,阿斯金在使用镊子捕获活细菌而不伤害它们时取得了重大突破,随后他立即开始研究生物系统,现在光学镊子已被广泛用于研究生命机器。

美国科学家亚瑟·阿斯金(Arthur Ashkin)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杰哈·莫罗和唐娜•斯特里克兰的贡献为“产生高密度超短光学脉冲的方法”。诺贝尔奖官方网站称,他们为人类创造的最短和最激烈的激光脉冲铺平了道路。他们使用巧妙的方法成功地创建了超短的高强度激光脉冲,而不会破坏放大材料。首先,他们及时拉伸激光脉冲以降低其峰值功率,然后将它们放大,然后将它们压缩。如果一个脉冲在时间上被压缩并变得更短,那么更多的光被聚集在同一个微小的空间中,脉冲的强度就会急剧增加。斯特里克兰和莫罗最新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可用于进行矫正眼科手术。

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诺尔贝奖官方网站了解到,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17年,物理学奖一共颁发111次。其中,有47次授予一名科学家,32次由两名科学家分享,32次由三名科学家分享,共计207人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在1956年和1972年两次摘走物理学奖桂冠,因此实际获奖科学家为206名。

    在这206名获奖者中,仅有两名女科学家,其中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于1903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德裔美国女物理学家玛丽亚·格佩特-梅耶(Maria Goppert-Mayer)因发展了解释原子核结构的数学模型于190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隔55年后,女科学再次摘得诺贝尔物理奖。

    据统计,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是华人拿奖最多的奖项,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包括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朱棣文、崔琦、高琨。

【编辑:李伊涵】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