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历史是为了全新的出发

2018-10-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献忠

    作者: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胡献忠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第5个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社会各界代表又一次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寄托无尽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今年的这个纪念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之后的第一个纪念日。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纪念历史是为了全新的出发,因此今年的纪念也就具有了特殊的重要意义。

    历史绵延在民族生命的长河中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新技术革命的汹涌波涛冲击着人类所创造的一切,新的时代呈现出多元、个性化、炫酷的斑斓色彩。然而,这只能说是时代特征的一面,或者说是表象特征。真正能够对时代进步起到决定作用的,依然是渗入到民族骨髓中的深沉稳定的文化基因。世界上任何民族概莫能外,有史以来是这样,在特定的历史阶段也是这样。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蒸蒸日上的新中国,中华民族已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从革命年代到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的当今时代,在漫长奋斗过程中有着不同形式的无数牺牲,但其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奥秘所在。

    致敬英雄就是坚守民族大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先锋是璀璨的星辰。一代英雄的作为就是那个时代的脊梁,一代先锋的言行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

    一位英雄、一位先锋就是一座山峰,他们身上所呈现的价值取向与所处时代的民族大义息息相通。后世人们血液中流淌着的民族基因,就是一代代英雄精神的集合与结晶。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总是或多或少地抗拒历史、鄙视传统,甚至亵渎英雄。这不是别有用心,便是彻底的无知。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一个有英雄却不懂得珍惜和爱护英雄的民族更是堕落的。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自身文明进程没有中断的伟大民族,中华民族绵延数千载而生生不息。而支撑这一民族薪火相传的核心实质恰恰在于: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致敬英雄就是坚守民族大义,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历史。

    传承的意义既在当下,更在未来

    人们常常有一种错觉:好像生活就是从自己这里开始的,而历史只是已经过去了的陈年旧事。其实,早在你出生之前不知遥远到多少年,历史就已经千回百转,悠悠走来,一直走进你的现实生活之中。民族基因的附体,英雄精神的承继,与生俱来,如影随形,根本不是由哪个人说了算的。

    当然,英雄不是在真空中诞生的,他们来自于市井坊间、乡镇村落,自然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所不同的是,当“生”与“义”不可兼得时,英雄是敢于“舍生而取义”的。所以,英雄的可贵之处在于摆对了信仰理念与常人情感的关系坐标。当代青年向英雄学习,就是要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承他们那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更加有效地做好本职工作,担当起时代赋予不同角色的社会责任。

    在本世纪中叶,我们将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不仅仅体现为经济总量、科技水平、军事实力等硬指标,更需要政治价值、文化传统、精神风貌等软指标作支撑,这一切要靠一代代青年去完成。那么,未来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英雄精神在未来人们精神世界中的分量如何?如何实现传统价值的现代化转换?应该成为每一位有责任感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社会民众都去深入思考的时代命题。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