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隆教乡:干部担当引领畲乡“绿色蝶变”

2018-09-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海水清澈湛蓝、沙滩干净柔软,食宿配套便利……福建省龙海市隆教畲族乡白塘湾,曾是污水横流的养殖场,通过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如今已经变成游人如织的旅游度假村。

  隆教畲族乡地处福建东南沿海突出部,是龙海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隆教乡与漳浦县交界处的白塘湾,原先3.2公里的海岸线密密麻麻都是养殖场,遍布各类高密度虾池、鲍鱼养殖场、育苗场和紫菜加工厂,因为没有环保设施,养殖污水通过管道直排海里,海滨一带常常臭气熏天。

  “粗放型养殖让环境饱受污染之痛,也让经济发展面临瓶颈,百姓无法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隆教畲族乡党委书记陈玉生说,痛定思痛后,该乡决定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利用白塘湾独特的山海景观,积极引入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顶住重重压力,做足做细群众工作,确保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顺利落地。

  2017年初,度假城景区即将建成开放,原有道路从村庄经过,道路狭窄,容易堵塞且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景区品质形象,急需新规划建设一条通道直接进入景区。但该通道沿线是旧坟场,涉及山边自然村8个家族的40多座祖坟,征迁难度极大。当地干部对村民进行了耐心地劝导,并作出妥善安排,村里40多座坟墓很快完成迁移,景区通道顺利施工建设。

  如今,白塘湾景区知名度越来越大,吸引越来越多各地游客。预计今年游客可达40万人次、3年内可超100万人次,可直接吸纳本地就业1000人。周边的白塘村、新厝村已发展民宿、餐馆合计超过100家。

  在隆教畲族乡,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当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

  除了旅游项目,隆教畲族乡的能源产业也颇具规模,总投资71亿元的中海油LNG项目主体工程已顺利开工,并完成填海造地工程,形成陆域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一期建设规模一年300万吨。

  2016年8月初,LNG项目先行的填海造地工程即将合拢,流会村60多户渔民因经济利益问题拒不配合迁移围堰内船只,并串联聚集堵路,项目施工一度受阻,事态有激化的风险。

  隆教畲族乡党委副书记蓝长贵回忆道,当时正值酷暑,填海围堰合龙时间迫近,但渔船还滞留在围堰内。“在执法船只无法靠近渔船的情况下,我们设立渔民临时停靠点,并加固海岸设施,希望能促进与渔民们的沟通。”

  在船上暴晒的一个小时里,蓝长贵耐心地与渔民沟通,由于天气炎热,为了顺利完成工作,蓝长贵连喝5瓶藿香正气水,事后引起胃出血。

  该乡财政所所长、驻白塘村工作队队长王嘉成长期奋战在重点项目征迁的第一线,作为骨干成员先后参与了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漳州沿海大通道、白塘村安置地等重点项目的征迁工作。但因敢于坚持原则得罪了径内村王某,王某到处寄送信访举报材料,编造证据,歪曲事实,进行打击报复,严重影响了王嘉成的声誉。

  在相关部门查清事实后,乡党委提出要理直气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敢于为王嘉成说公道话,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同时,掌握到径内村以朱某为首的涉恶团伙线索后,立即组织公安、国土、信访等部门进行核查,打掉了该涉恶团伙。与朱某关系密切的王某在事实教育下,也不敢再造谣诬告工作人员,净化了社会风气。“组织上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我们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王嘉成说。

  重大项目不断落地,随之而来的征地拆迁将使群众逐步失去祖辈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海域,如何强化民生保障问题成为当地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该乡立足发展规划,理清思路,两手齐抓,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手规划实施好“畲乡文化一条街”项目,努力打造成具有畲族传统特色的旅游景点和商贸中心,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一手对接白塘湾、隆教湾等综合旅游项目,大力挖掘一批具有浓郁畲族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做到既保护传统畲文化,又带动畲乡群众发展致富。

  “生活真是从黑白进入了彩色。”今年45岁的蓝丽妹因丈夫患病致贫,乡政府帮忙联系她家附近的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还包购包销,预计一年能增收近4000元。除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该乡还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将资金投资入股到种养大户,参与大户的利益收成和分红,促进家庭增收。两年来通过打响脱贫攻坚战役,全乡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35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该乡还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农村自来水供水改造、垃圾中转站、乡村公园、民族中学运动场、农村敬老院等一批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乡民饮水安全、交通出行、内涝排洪等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畲乡发展成果。

  “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发挥畲乡特色,坚持把优越的区位、良好的生态、独特的资源转化为加快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有力推动畲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较好较快发展。”陈玉生表示,2018年,全乡预计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亿元,同比增长27.1%;财政收入8000万元,同比增长84.5%;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同比增长11.2%。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