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夜留法中国学子塞纳河赏月话团圆

2018-09-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24日晚,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简称全法学联)与300余名来自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在法学人代表相聚塞纳河游船,赏月览景、共度中秋团圆夜。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吴小俊及教育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聚会,全法学联、巴黎地区各大校级学联、法国高校中国校友会、旅法专业协会等留学人员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艺表演、游船活动现场。全法学联供图

文艺表演、游船活动现场。全法学联供图

    吴公参首先致辞,并代表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对于远在他乡的人们来说,却是思念的日子,但无论身处海外何地,游子都会被祖国永远想念着,时刻关心着。

    吴公参说,新中国一路走来,如今已经建国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尤其是近40年来中国的发展实现了人口规模超过10亿、时间长度跨越40年、平均增速高达9.5%的发展奇迹,刷新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纪录。他表示,在感受到祖国发展带来的强大底气、民族自豪和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带来的巨大感召力、影响力的同时,亦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仍有许多的困难、风险和挑战。

    吴公参指出,中国国际地位变化进入“过渡期”,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今虽面临中美贸易冲突,但中国的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他强调,不管外界情况如何变化,中国仍然会坚持改革开放。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的创新科技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吴公参借此对留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对留学生的嘱托,勤奋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早日承担起国家之重、民族之重、历史之重。希望同学们能讲好中国故事,架起沟通的桥梁,继续为中国融入世界、为世界了解中国做出更多贡献。

文艺表演、游船活动现场。全法学联供图

    在谈到中法关系时,吴公参表示,两国关系在当前特殊国际背景下显得更加重要,双方在多边主义、“一带一路”、气变环境和农业领域的深化合作,使得双边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稳定发展。明年中法建交将迎来55周年纪念,前不久马克龙总统提出的要和中国等新兴国家在某些议题上结成“新同盟”,将会使得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迈上新台阶。

    随后,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代表全法学联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

    当晚,游船在皎洁的明月下缓缓驶出港口,两岸三地的学子在塞纳河上进行了一场民乐、歌曲、舞蹈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同时,巴黎三大学联、巴黎索邦大学学联、巴黎八大学联、巴黎南大学联、巴黎政治学院中国学联、ESCP Chine、SKEMA新丝路中国学生会,ESG中国学联等多个校级学联还为活动准备了特色主题展台。大家或用笔墨寄托中秋乡情,或吟诗对饮、畅谈友情,或拍照留念记录下精彩瞬间,热闹非凡,浓情暖暖。两岸三地的学子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独特而难忘的中秋之夜。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