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三百余名青年志愿者亮相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

2018-09-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9月23日上午,以“希望的田野——颂改革、庆丰收、兴乡村”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滁州分会场、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在滁州农歌会广场开幕。根据统一部署,团滁州市委联合滁州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组织的320名青年志愿者悉数亮相,他们身着统一白色服装,分工明确、有条不紊,成为活动现场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从9月21日至9月23日,负责酒店接待服务工作的40余名志愿者投入三个酒店的接待工作。协助开展了引导来宾客接站报道、引导入住、票务发放,介绍歌会的情况和滁州的概况、提醒来宾们参加相应活动等工作。

  9月21日、22日两天,现场物资保障组120余名志愿者以平均每天八个小时的服务时长活跃在歌会现场。从节目单、矿泉水、纪念品等物资的发放到现场卫生的清扫,志愿者们工作到晚上近十点。9月22日、23日两天,歌会现场安检组60名志愿者每天早晨6点到岗,在12个安检口对歌会工作人员和观众逐一检查验票,一直到歌会清场完毕后才集中返程。歌会现场还有10余名内场机动组志愿者,引导嘉宾、观众有序入场,为老人、儿童提供帮助。

  其中,工作周期最长的就属40名体育组的志愿者。他们的志愿服务从9月22日一直持续到9月27日,全面协调整个“中国名村”篮球赛现场的秩序维护和让观众引导等工作。

  在第七届农歌会系列活动中,滁州市美术馆、市博物馆和市旅游局也组织了3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活动初期,团滁州市委牵头成立了由团市委和滁州学院团委、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团委组成的农歌会青年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组建了志愿者服务总队,并把志愿者们划分成了40余小组,指定小组负责人,明确各自的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的作用。同时还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志愿者招募程序和标准。

  8月底,团滁州市委宣传部通过滁州共青团官方网站和公众号,正式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两所高校团委迅速行动,积极配合,严格把关,经过自愿报名和组织审核,按照志愿者入选标准,在1000多名报名志愿服务的学生中招募了320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日常表现好、普通话流利、具有良好沟通能力的青年志愿者。

  根据志愿服务工作内容的需要,团滁州市委先后集中、分项举办各类培训6次。志愿者们经过首轮农歌会通识和岗位培训、礼仪培训、安检培训等业务培训。团市委还专门编印《志愿者服务手册》,《手册》内容涵盖歌会总体活动安排、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安排情况、志愿者服务内容、服务守则滁州概况、歌会基本情况等,以帮助志愿者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高质量的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此外,团滁州市委为青年志愿者设计制作统一服装,加印统一标识。青年志愿者在全程服务中,身着白色运动卫衣、牛仔裤和运动鞋,充分体现出青春的活力。

  整个农歌会期间,志愿者们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及休息时间不固定等困难,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用规范、热情、文明、周到的服务展示了当代滁州青年蓬勃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注:照片均为团滁州市委提供

 

【编辑:齐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