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爸爸”走了
蒙古族音乐人布仁巴雅尔去世

2018-09-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9月19日,著名蒙古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布仁巴雅尔,因心肌梗塞在呼伦贝尔市家中逝世,享年58岁。布仁巴雅尔生前因与家人在央视春晚演唱《吉祥三宝》而走红。

  布仁巴雅尔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布仁巴雅尔”在蒙语里是“全喜”的意思。他从小在草原深处长大,过着游牧生活,后来定居北京近20年,原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蒙语播音主持人。虽然离开草原很长时间,但他对草原深情不减,且非常关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这些情感和关注都体现在他的歌声中。

  布仁巴雅尔从小就有音乐天赋,对唱歌无师自通。6岁第一次上舞台,20岁开始接受正规的声乐训练。1987年,他参加第一届内蒙古自治区蒙语歌曲电视大奖赛,获得二等奖。1988年,他在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获一等奖。

  1991年,女儿诺尔曼降生。《吉祥三宝》这首歌就是布仁巴雅尔为庆祝女儿生日创作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和女儿一问一答的对话场景。布仁巴雅尔觉得,应以认真平等的态度和孩子交流,耐心解答。歌曲《吉祥三宝》描述的正是那段难忘的经历。“吉祥三宝”蒙语中的意思就是:“每个家庭都由爸爸、妈妈、孩子组成,希望家家都吉祥如意。”

  2006年央视春晚,布仁巴雅尔和妻子乌日娜以及他们的小侄女英格玛,将这首满含爱意的歌带给全国观众,立即传遍大江南北。

  布仁巴雅尔一生坚持为草原创作歌曲,30多年来,他用美妙的歌声歌唱呼伦贝尔,代表作《呼伦贝尔大草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边》《吉祥三宝》,家喻户晓。作为内蒙古音乐界的杰出代表,布仁巴雅尔夫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本民族的文化寻根工程,从各种民间音乐中发掘素材,吸收养分,进行再创作。

  布仁巴雅尔曾自费发起大型拍摄和民间民俗文艺发现与记录项目——《呼伦贝尔·万岁》。他为拍摄呼伦贝尔大地上的百位百岁老人专题,跋涉了上万公里、拍摄了80多位百岁左右的各民族老人,其中最长寿者年龄高达115岁。布仁巴雅尔用这种方式表达他对呼伦贝尔深深的眷恋和感恩。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